第16集团军某高炮团 好体能为强军助力

  入冬,渤海湾畔某丘陵地,海风习习,层林尽染。在此驻训的第16集团军某高炮团近日在这里举办团第四届“阳光杯”体能大比拼。

  “强军必强体,抓部队的体能训练就是抓战斗力生成,但没有一整套科学的体能训练方法就很难抓出成效。”在现场指导的总裁判、团长田树德向笔者讲述了团队抓好体能训练的一段经历。

  一名连长在400米障碍考核中右脚脚踝骨折;建制连武装五公里有3成连队不合格;上级组织军事五项体能比武没有1人进入决赛……年初伊始,体能训练上的诸多薄弱问题连成串儿摆上了团训练形势分析会上。

  为了查找问题原因所在,团司令部抽调力量区分训练筹划、科学组训、训练场地、训练实施与奖惩等方面,通过随队训练和实地调研的方法,先后梳理出体能训练“见效慢、盲目训;限制多、难为训;方法单、枯燥训;团体操、一锅训;伤病多、不敢训;热情差、被动训”等6类27个问题。

  找症结刨根问底,开“处方”多法并举。为此,团里专门邀请军事院校的体育专家进行授课辅导,围绕从平衡性、稳定性、灵活性三个方面,总结出“热身练习、有氧练习、力量循环、放松练习”四个步骤进行功能性体能训练方法;团队根据自身专业特点,摸索出《体能训练常见伤病预防手册》、《热身运动“七步法”》等小册子,并专门安排时间对各组训骨干进行培训;成立体能强化班和减重班,对体能尖子和“特困户”实施“私人订制”;重新修订《团体能训练奖惩实施细则》,进一步点燃官兵热爱体能训练、参与体能训练的激情。

  “运动时膝盖不要超过脚尖,跑步要及时送髋……”如今,这些往往被忽视的细节,现在官兵人人都能自主轻松掌握。该团还创新出“心率控制法”、“目标分解法”、“强弱互补法”等体能训练方法,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官兵们也从以前搞体能训练高喊“苦、累、烦”中走出来,形成了“要我练”变为“我要练”的鲜明转变。

  好身体官兵受益,好体能为强军助力。下半年以来,团队在师 “胜任本职大比武”中有4人被表彰为“体能尖子”;先后圆满完成抢险救灾演练和年度实兵演习等重大军事任务。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