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陆军学院军事大练兵精准施训出成效

  赣北腹地,寒风萧瑟,南昌陆军学院的军事练兵活动正持续升温。为激发教与练的内动力,促进学员应岗应战能力生成,该院广泛开展全员练兵和考核竞赛,以战斗体能技能班组课目为重点,区分共同基础、专业基础、专业能力三个阶段,对学员进行“全期、全员、全方位”的检验。

  趣味式组训 组合“套餐”营养高

  “13分整,单兵掩体构筑完毕!”学员刘辉率先完成考核任务,构筑的掩体结实牢固,受到教员一致好评。然而,两周前,该队学员的体能水平还处于“低谷期”。

  单杠卷身上和双杠摆动臂屈伸仍是不少学员的“老大难”,不及格率超过10%;掩体构筑科目训练机会较少,完成标准与优秀仍有不少差距;轻装五公里成绩停滞不前,学员训练热情明显下滑……“英雄杯”军事大练兵临近,而学员的基础体能却频频遭遇瓶颈。

  “训练方式过于单一,长此以往容易疲乏”“建议丰富训练内容,基础体能有很多方面,并非只有耐力”“为五公里而练五公里,不一定能达到预期效果”……一手成绩单,一手意见栏,中队干部脸上的严肃慢慢舒缓开来。

  梳理学员建议,修改训练计划,召集骨干商定,一阵紧锣密鼓之后,训练场上出现新风貌:意志障碍训练如火如荼地进行,水管、轮胎、崖壁攀岩等项目令学员应接不暇;力量练习配上动感音乐,器械体操、杠铃组合、核心力量训练等训练方法丰富多样;变速跑、往返跑、节奏跑,耐力强化分组实施……

任务式牵引 “演武场”上过真招

  开学伊始,一场体能考核引发官兵深思。经过四年加钢淬火,学员们满怀自信走上“演武场”,考核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固定靶变成起倒靶,百米射击“神枪手”失了准头;平地改为上下坡,五公里跑的“千里马”歇了菜;单兵战术训练场,大雨初晴,铁桩网下满地泥泞,学员成绩普遍降低……

  军事技能与基础体能紧密相连,未来战场不仅是高精尖武器的较量,更是指挥员脑力、体力的比拼。“学员如果连体能关都过不了,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指挥员?”该院各中队干部们看在眼里,急在心头。

  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练强军事技能,还需从基础体能开刀:提前半小时起床,保障充足训练时间;分组进行训练,有针对性补短板;增强训练密度,提高训练效率。两个月的训练结束后,学员的体能水平均有了质的蜕变。

  再上“演武场”,学员打了场“漂亮仗”。

激励式培养 争先夺魁比赶超

  “快看,黄杰率先‘通关’了!”电子屏幕前,最新公布的体技能测试成绩引来众人的围观。原来,该院各中队根据学员军事素质情况,将各类体技能项目编成关卡,以“体能闯关”的形式激发学员练兵热情。每次测试之后及时公布成绩,成绩等级用绿、黄、红三种颜色进行区分,实现体能测试回回有比较,次次有进步。手榴弹投掷科目亮起“绿灯”后,学员黄杰率先成为中队通关第一人,博得大家的啧啧称赞。

  顺利通关后,学员黄杰顺利“走马上任”,成为中队的组训骨干,协助中队干部开展训练工作。“一直都想担任中队的组训骨干,这不仅可以为大家服务,还能提高自己的组训能力,今天终于实现了这个小目标。”

  学员李沛霖是该院小有名气的训练尖子,开学不久,他便收到“邀请函”,成了学员讲堂的座上宾,经常与学员们分享训练心得,解答训练疑惑。“对我来说,能够站在讲台上与战友们分享经验就是一种荣誉,我会尽全力维护这份荣誉的!”

  闯关尖子领跑全队,训练成绩再上新台阶。在“英雄杯”军事大练兵的五公里考核中,李沛霖所在中队以19分42秒的平均成绩位列学院第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