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联动河北三级推进《实施计划》落地

  当前制约河北全民健身发展的五方面问题:人均健身场地面积少、设施总体质量不高、品牌赛事活动少、各级协会组织少、无法满足群众个性化健身需求,都在9月由河北省人民政府印发的《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实施计划》)中,被一一击破。

亮点鲜明 特色突出
   

  《实施计划》亮点鲜明、特色突出。河北省体育局局长、党组书记何江海介绍说,一是突出了足球和冰雪运动内容;二是突出了科学健身理念,强化了科学指导和体质监测内容;三是突出了协同和融合发展;四是突出了全民健身对全民健康的促进作用;五是充分考虑了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供给侧改革的需要;六是将调动市场、社会和民间力量放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七是将“互联网+”、智能手段、现代化设施和管理运行方式等放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
    与此同时,《实施计划》突出了河北本地特色,制定了多项因地制宜的举措。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性提出了建设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体育休闲区目标任务,促进以“一环四带”为主体的体育休闲区建设。此外,还提出强势推进大众足球发展。而冰雪特色则是《实施计划》中浓墨重彩的关键部分。“自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后,河北省群众产生了浓厚的冰雪情结,各地的冰雪运动蓬勃开展,《实施计划》专门把推动大众冰雪运动开展作为一项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何江海提出,当前我们在冰雪运动设施建设、丰富群众冰雪活动、加强冰雪运动指导等方面已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我们将积极争取各方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实施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惠民工程。
    围绕冰雪特色,《实施计划》中提出了三大新举措:一是广泛开展群众冰雪活动。突出张家口的雪和承德的冰的独特优势,继续加强与京津两地体育部门的沟通,共同谋划开展第二届“大众冰雪季”系列活动,联手打造更多冰雪运动品牌。确保全年组织各类冰雪运动150次以上,形成每周有活动、月月有高潮的态势。二是大力推进冰雪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河北已建成34家滑雪场和29家滑冰场,还将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投资冰雪场馆建设,同时引进仿真生态冰场、旱雪等新技术手段。三是强化冰雪运动健身指导。今年年底前河北11个设区市的冰雪协会将实现全面运行。同时已启动中小学《冰雪运动》教材编写工作,研制了《大众冰雪能力等级标准》及测评实施办法,从今年冬季起,将在河北20余所冰雪试点学校试行冰雪运动教材进校园工作,在张家口市试点推广大众滑雪等级认定制度,并适时在河北全省推广。

上下联动 同步推进
   

  在研制省级《实施计划》的同时,河北省体育局采取了上下联动、同步推进的方式,要求全省市、县两级体育部门不等、不拖、不靠,集中力量尽早开展研制工作,实现了省、市、县三级联动、同步推进。同时依托智库力量,确保质量。除已完成研制任务的市、县外,其他所有市、县都接受了“全民健身服务平台”的辅导,提升了内容质量、推进了研制进度,并邀请总局智库专家赴河北为群体干部授课。何江海专门批示,要求各级将《实施计划》研制工作作为体育系统第四季度的中心任务,放在首要位置全力以赴抓好;体育局副局长李东奇致函各市体育局领导,逐一安排研制工作落实事宜,并在赴石家庄、张家口等地调研,推进研制工作。河北省体育局群体处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制,全程督导各市、县体育部门推进研制工作,并建立每周通报制度,对研制工作相对迟缓的县给予重点关注,视情向当地政府通报。
    为保障《实施计划》的落地,河北省体育局多措并举,积极行动。何江海提出,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与协调。建立和完善县级以上政府《实施计划》的领导协调机制。督促各级政府将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基本公共服务发展规划、纳入政府年度民生实事推进和考核。省、市、县住房城乡建设、国土资源部门统筹完善规划与土地政策,将体育设施用地纳入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引导督促各级文化、住房城乡建设、旅游等部门加大支持力度,构建功能完善的综合性基层公共服务载体。二是加大资金投入与管理。全省县级以上政府统一将全民健身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保持相应增幅。三是严格过程监管与绩效评估。建立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定期开展第三方评估和社会满意度调查,定期向社会公开发布《全民健身发展状况评估报告》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