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大学李慧林:“精武小子”的军旅梦

    单手撑板、两步越梯、踏脚飞墙……在四百米障碍训练场上,提起这个大学生士兵入学的李慧林,大家都竖起大拇指,被大伙夸赞为“精武小子”的他,筑梦历程多得说也说不完。

历经磨难 收获人生蜕变

    作为大学生,李慧林是带着“知识分子”傲气入伍的,然而刚到新兵连,新兵班长们就不看好眼前这位大学生士兵,入伍第一天,三公里跑了几百米就咳嗽,单杠最多“一个半”,班长们都觉得这样的兵吃不了苦。不服输的李慧林暗下决心:誓当尖兵,不做孬种!
    特别要强的他,只要认准的事,就会坚持到底。训练之初,经常出现岔气、腿抽筋的现象,但他暗暗地下定决心要与自己较劲儿。单兵战术,他不厌其烦、不知疲倦地趴在布满沙砾的训练场细抠动作,几次训练下来崭新的迷彩服已经破了洞,胳膊肘和手面被尖锐的石子磨破了皮;五公里长跑耐力不足,他就给自己设立了“冲圈”和“冲坡”的组合套餐。凭借着这股倔劲儿,李慧林在新兵中迅速脱颖而出,新兵营考核取得全优成绩,这位大学生士兵迈出了他实现军旅梦想的第一步。

军校深造 磨砺实战尖兵

    入伍第二年,李慧林凭借自身努力,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军校,然而初入军校的他便产生了“本领恐慌”。作为准军官,不仅需要冲锋陷阵的胆魄,更需要运筹帷幄的谋略。
    在备战军事比武的训练中,绳桥、攀登、手榴弹投准,这些以往不曾经历过的科目,让李慧林倍感压力。第一次训练绳桥时,刚爬了四五米远,就被身上的装具牵动得荡来荡去,最后耗尽了力气,被别人拉了过去,两只手也被绳索磨得血淋淋的。看着伤痕累累的自己,李慧林偏要做“武松”,降服训练中的“拦路虎”。绳桥不行,就拼命地练哑铃、做俯卧撑提升上肢力量;攀登不快,就反复练习踩绳;投弹不准,就反复练习挥臂扣腕。苦心人,天不负,他从训练苗子中脱颖而出,成为参赛队中的一员,代表连队参加了学院军事科目竞赛,为连队夺得多项荣誉。

追梦特战 开辟精英之路

    一次,特种作战学院来校招生。一直怀揣特种兵梦想的李慧林激动得彻夜未眠,第二天他毅然提出申请,但特种兵是优中选优,其选拔考核对体能要求也极高,李慧林认识到自己的五公里和游泳成绩还没有达到选取标准。这时,离选拔考核还有不到20天。
    梦想就在眼前,要想当一名优秀特种兵,仅有满腔热血是远远不够的,还得有敢吃苦、吃大苦的胆魄与过硬的体能作支撑。
    此后的李慧林跟打了鸡血一样,每天下午雷打不动的十公里越野,还定时加量强化俯卧撑、仰卧起坐、深蹲起立等基础体能。为了练好蛙泳技能,李慧林经常去咨询教员,请教战友,纠正自己的错误动作。蹬腿划臂,呼吸吐气,反复练,一小时、两小时、三小时……直到身体都麻木了,也要逼着自己在水里做机械动作,经过一系列的强化训练,“旱鸭子”变成“浪里白条”,那一刻,不管曾经喝了多少水,眼睛被泡得多干涩,都觉得是值得的。最终他成功通过特种作战学院所有选拔科目的考核,圆了心中向往已久的特战梦。
    好钢靠锻、刀刃靠磨、精兵靠练,梦想从来不会辜负坚持的心。训练上的李慧林始终保持着战斗的姿态,未曾松懈,训练场上的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对军人职业的无比热忱和对梦想的执著追求。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