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体育面临新机遇 谋求发展重在落实

  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2017年赛事活动推介招标会12月1日在江苏泰州国际金陵大酒店召开,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任冀运希在会上表示,做好新时代社会体育工作的前提是认清我国当前面临的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把握体育发展的工作大局,在强化政策指导、改革创新、产业发展、坚持以人为本的同时,重点强化工作的落实。
  冀运希说,民有所呼,国有所应。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虽然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但机遇与挑战并存,要如何把握新形势,抢抓新机遇,谋求新发展,开创新局面?他认为至少要把握以下几点作为今后的工作指导。
  第一,要强化政策指导。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党中央和国务院出台的有关文件精神,一次又一次地为繁荣发展体育事业指明前进方向,带来政策红利,这是我国开展新时期体育工作的根本遵循和政策指导。做好今后的社会体育工作,首要的任务是要学深吃透讲话和文件精神,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转变观念,构建体育事业发展新的思想体系和政策系统,进而坚定信心、增强定力、用好政策,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力。
  第二,要强化以人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把人民的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健康优先思想的提出,凸显了以人为本,体现了人文关怀。从本质上讲,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发展都是为了践行“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实现全民健康这一根本目标。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求大家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保障人民群众的体育权益、健康权益为着眼点,极大地调动人民群众参与体育的积极性,充分激发政府和社会各方面的活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体育需求。从实际工作情况看,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加强项目推广普及和对人民群众健身科学指导显得尤为必要。不仅要重视举办一场轰轰烈烈的赛事活动所带来的社会效应,更要注重体育项目的推广普及,把健身方法和指导带到千家万户、带给亿万人民,使社会体育活动成为老百姓日常的健身方式,真正达到人民群众锻炼常态化、健身生活化。
  第三,要强化改革创新。面临新的形势,面对固有模式,社会体育深化改革的任务同样十分艰巨。如加快健身休闲产业发展,就要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体育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挖掘和释放体育消费潜力,推动体育产业融合发展、纵深发展;再比如创新管理机制,转变工作方式,就要破除制度壁垒,打破利益固化藩篱,充分发挥社会体育由社会来办的社会作用。
  第四,要强化产业发展。健身休闲产业是社会公众参与体育最直接的领域,是体育产业的核心和基础,是体育全面发展的重要动力。《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产业总规模达到3万亿元的发展目标。社会体育在日常、户外、特色等健身项目上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今后想问题、做规划、办事情都要把健身休闲产业列为重要的工作内容,上升到与体育事业同一高度上来抓,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转型升级。
  第五,要强化工作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如果不沉下心来狠抓落实,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落实是个老话题,也是个新课题。当前强调抓落实,重要的是要树立担当意识和提升创新能力,在具体方法上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和“工匠”精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