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首届中国健身气功艺术生活周艺术大赛

  日前,受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邀请,来到浙江台州担任首届中国健身气功艺术生活周健身气功艺术表演大赛评委工作。作为一个舞蹈编导,赛前我无法想象健身气功与艺术结合会出现什么样的“化学反应”。在我的认识中,就肢体语言素材而言,健身气功艺术化如果受到功法套路的限制,艺术表现形式必然受到制约。然而,随着大赛帷幕徐徐拉开,35支代表队的整体表现让我有了惊艳的感觉。

  一、健身气功艺术表演大赛组织亮点频频,可圈可点

  回顾首届中国健身气功艺术表演大赛,无论是从赛制设置、活动组织、声光电的配合,还是运动队的整体水平,都表现出了较高的水平,是我这些年担任群众体育活动评委感触比较深的一次。

  首先是赛制设置合理。分选拔赛、复活赛和总决赛三个阶段,避免了比赛的不可预见性,确保高水平的队伍进入决赛。其次是声光电的完美配合。第三是表现出较高的整体水平。获得大赛前三名的队伍都各具特色,同时都能合理运用队形的变化来表达作品内容上的深度与广度,调度本身是有特点的。

  二、健身气功艺术表演大赛评分标准合理,门类多样

  由于是首届大赛,评分标准的制定尤为重要,直接影响到健身气功艺术风格与特色导向。经组委会和评委专家研讨、分析后决定,将评分标准分为A组技术评分组和B组艺术评分组。事实证明,这样的分类是符合本次大赛需要的。

  三、健身气功艺术表演大赛体现了创新意识,空间广阔

  从艺术表现上来看,本次大赛我很欣慰地看到了3个不同类型的创新,既有成功的实践,也有失败的遗憾,是可遇不可求的,也是我此行最大的收获之一。

  四、准确把握健身气功艺术表演大赛的内容、风格与特色定位

  健身气功艺术表演大赛无疑是有独创性的,只要正确把握好它的内容、风格与特色,可以预见这一项目将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从表现内容上看,要从9种健身气功普及功法和4种竞赛功法中选取动作、自编套路、自配音乐、自选背景,音乐与背景相契合,比赛时长不超过5分钟,这将确保艺术表演首先是健身气功而不是其他运动形式或舞蹈的艺术表演。从演练风格上来看,要用艺术的形式来表现功法,用功法中的文化内涵和素材来传播、渲染和烘托艺术,这也是健身气功艺术大赛独特的艺术张力所在,使之与传统的功法演练、比赛区别开来。从艺术特色上来看,用功法中的步法来贯穿作品的始终,这将使它区别于其他任何一种肢体语言表达的艺术形式,从而形成属于自己的独特运动“符号”——健身气功艺术广场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