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举办民间传统体育大会叫响体育扶贫

  近日,河南夏邑县长寿广场人山人海彩旗飘扬,热闹非凡,河南省民间传统体育大会在这里如期举行,来自全省的160多支代表队、2000余人参加了具有民间特色的传统体育项目角逐。本次大会由河南省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和商丘市夏邑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河南省政府副省长张广智、省体育局局长张文深、商丘市市长张建慧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本次大会共设跳绳、拔河、踢毽子、空竹、风筝、象棋、舞龙舞狮、中国式摔跤等9个具有河南民间特色和广泛群众基础的传统体育项目,共有来自全省的160多支代表队2000余人参赛。此次大会是河南省民间传统体育项目发展史上规模最大、设项最全、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盛会。既传承弘扬了河南民间传统体育文化,又发掘了传统体育项目。
    在4天比赛时间里,河南省民间体育高手云集,技艺展演精彩纷呈。“这条钢鞭重20斤,‘重鞭快打’的比赛规则就是一分钟内,鞭子打响的次数最多就算获胜。鞭陀作为中国传统的体育运动,挥鞭的过程可以很好地锻炼腰部、腿部、背部的力量,健身效果明显。”焦作市鞭陀协会副会长刘高兴热情地向围观的群众介绍。“没想到我省民间体育项目这么丰富,真是开了眼界,100多米长的龙串风筝我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看见,这活动搞得好,希望能够持续下去。”当地一位退休老教师说。
    据河南省社体中心主任陈真介绍,本次大会是河南省社体中心积极响应中央精准扶贫精神,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和优势,根据夏邑县特点和实际情况,精心策划组织的一次大会。所有比赛场地均放在太平镇,这是首次将省级综合性赛事放在村镇一级全民健身场地举办,目的就是为了让广大农民有机会参与到全民健身活动中。“民间传统体育项目本身就扎根于群众中,把群众喜闻乐见的赛事活动放到群众身边举办,可以更好地激发他们参与体育锻炼的热情,享受健身带来的健康和快乐,养成自觉健身、主动健身的好习惯,助推健康中原和体育强省建设。”
    河南省体育局局长张文深表示,河南民族民间传统体育文化源远流长,项目传承人才辈出,开展活动丰富多彩。夏邑民间传统体育群众基础扎实、参与活动人数多,群众建设氛围浓厚,人均寿命高于全国水平。扶贫先扶志,作为河南省体育局助力夏邑扶贫攻坚的一项重要举措,举办本次比赛,对于弘扬河南省民族民间传统体育文化,扩大夏邑县知名度,助推夏邑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体育赛事社会办,省级赛事基层办是河南省体育局近年来举办赛事的导向。“发展体育事业,就是要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让广大群众更健康、更幸福地生活。”
    据了解,夏邑县太平镇是河南省体育局扶贫点,在体育扶贫工作中,河南省体育局积极作为,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利用夏邑县“长寿之乡”、“全国武术之乡”等称号,加大品牌塑造。通过“体育+设施”、“体育+教育”、“体育+健康”、“体育+产业”等一系列高效举措,将体育精神有机融入社会生活中,科学加大体育扶贫优势,助推夏邑经济发展。一年多来,河南省体育局先后为太平镇40个行政村铺设健身步道、增添健身器材,积极创建“河南省全民健身示范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