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健身理念占领农村文化阵地丰富文体生活

  全民健身全民参与。在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今天,越来越多的农民加入到全民健身行列。日前以丰富农民文化体育生活、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为宗旨的第八届中国小康村篮球赛总决赛在浙江省嘉善县举办,赛事为如何在农村开展全民健身活动,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据了解,嘉善县已经是第三次举办中国小康村篮球赛总决赛,嘉善县所辖天凝镇洪熙村党委书记陈俐勤表示,洪熙村打篮球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也正是因为打篮球,农民的文化体育生活得到极大改善,不仅赌博现象变得越来越少,同时打篮球也改善了党群关系和村里邻里关系,使得全村变得更加和谐。每次村里举办篮球比赛,全村人都积极参与其中,无形中,村里的凝聚力得到极大加强。

  从陈俐勤的介绍中,我们不难感觉到,健康的理念占领农村文化体育阵地是多么重要,而在农村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或许正是向农民灌输健康理念的最佳方式之一。严格意义上来讲,篮球是一项竞技运动,但这项运动放到普通老百姓手里,其又是一项很好的全民健身项目。如果我们留意观察,不难发现城市街头公园、小区、学校,篮球架比比皆是,而打篮球健身的人更是形形色色,如此更加证明了,篮球确实是一项适合大众百姓开展的健身项目。

  据陈俐勤介绍,洪熙村共计有1000多人,光是篮球场地就有3块,村里还组织了老年门球队、健身舞队、乒乓球队等健身队伍,不同年龄段的人选择不同的健身项目,特别是村里开展门球健身运动,解决了老有所乐问题,老年人生活变得充实,家庭矛盾也变得越来越少。

  中国有着广大的农村,且农村人口众多。随着改革开放丰硕成果的取得,现代化解放了农民繁重的播种劳作,也因此,农民有了更多的休闲时光,如何让农民的休闲时光变成参加有意义的健身活动,引起了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的关注,由此,在农村开展好全民健身活动,也就格外显得意义重大。中国小康村篮球赛的开展或许能带给我们些许的启迪。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