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汉桥:中国龙舟项目完美收官期待来年

  日前,2016年度中华龙舟大赛总决赛在海南陵水落幕。中华龙舟大赛不仅是体育赛事,还带动了传统文化发展和城市面貌改善。通过中华龙舟大赛,大家看到了政府对文化的支持;看到了中国非奥项目职业化的发展与青少年人才的成长;也收获了全媒体运行社会体育项目的成熟模式;同时也迎来了赛事的改革与标准化、国际化,这样的进步非常激动人心。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余汉桥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2016中华龙舟大赛结束了,请您对比赛的整体做一个评价。

  余汉桥:我们看到中华龙舟大赛作为民族传统体育比赛,生存力非常强,一般的群众活动提高到专业的高度,不光是传统活动,与现代体育相结合,焕发出蓬勃的生机。通过2016赛季的比赛,我们也看到有更多的青少年参加,受众越来越广泛。同时竞赛成绩也很突出,目前是获得中华龙舟大赛第一名的队伍参加世界杯。我们也看到龙舟国际化推广很快。除了场地,设备,宣传这块我们做得都很突出,网络信息化程度提高,微信平台建设发展迅速。在今年每站赛事,央视增加到两次直播,非常重视,获得很高收视率,社会群众的共鸣度很高。

  记者:下个赛季的规划目标是怎么样的?

  余汉桥:一方面是继续深化国际化,提高赛事知名度,比如今年龙舟世界杯收效就很好。

  同时争取绝大多数龙舟比赛进省运会。再有就是赛事改革,包括市场化和按照国际惯例行走,政府搭桥的走向更加明晰,让社会促进体育产业发展。另外随着队伍参加日益增多之后,改良参赛规定,服务水平。还有赛事制度的改善,不断向着奥林匹克大家庭努力。

  记者:请您具体描述一下明年龙舟赛有什么改进?

  余汉桥:一方面是技术团队,再有是宣传,还有承办单位,我们也将提高奖金,为运动员营造始终公平的环境。在赛事队伍的挑选方面,还会将资格赛放进去。另外将进一步保证职业队伍、业余队伍的区分。

  记者:中华龙舟大赛所带来的体育产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以及市场化目标是否都有所实现?

  余汉桥:中华龙舟大赛基本是在政府的支持下运作。通过逐步开发市场,企业也在不断进驻,再不断提高民企对龙舟赛的重视,他们通过了解体育文化市场情况,在场地、器材开发、纪念品开发等方面有了长足的开拓,比如龙舟器材方面,目前我国企业满足国际标准的有4个厂家。

  另外政府给地方的发展空间很大,积极推广本土产品。如今通过大家的努力在广州已经建立一个龙舟学院,为民族文化体育文化发展作铺垫。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