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冰乐雪”系列活动搅热黑龙江的冬天

  12月10日上午,“全国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系列活动”暨黑龙江“赏冰乐雪”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黑龙江省冰上训练基地举行。当天,黑龙江省各地市同时启动了”赏冰乐雪”系列主题活动,一时间,黑龙江的冰雪活动搅热了这个冬季。

趣味冰雪活动创意设计大赛就是要集全国的智慧

    黑龙江有着天然的冰雪资源,冰雪运动已经开展了半个多世纪。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要求,要在全国组织趣味冰雪创意设计大赛,就是要吸纳全国百姓的智慧来做冰雪,要通过活动策划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冰雪,黑龙江要成为“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排头兵和主力军。同时,要贯彻落实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黑龙江省冰雪体育产业发展规划的顶层设计,形成“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多方参与”的冰雪运动发展格局。
    为此,由省体育局联合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滑冰协会、中国滑雪协会、中国冰球协会共同主办开展全国趣味冰雪活动创意设计大赛和黑龙江“赏冰乐雪”系列活动。
    10月14日,在北京举行了全国趣味冰雪活动创意设计大赛暨黑龙江“赏冰乐雪”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新闻信息发布后,得到了全国广大冰雪爱好者的广泛响应和热情参与。在随后的一个月时间内,组委会共收到来自香港、北京、河北、广东、黑龙江等全国26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的近300项活动创意作品。大赛官网累计访问量突破了千万。此后,由专家评审组从近300项活动中筛选出30项活动进行网络投票。最终,19项作品获奖。为使项目落地,黑龙江省体育局在新建的30万平方米的冬季群众体育冰雪活动基地专门开辟了“赏冰乐雪”创意征集大赛项目展示区,积极进行推广。   

赏冰乐雪:4大板版块100余项活动

    2016年黑龙江省体育局从供给侧发力,推出了“赏冰乐雪”系列活动,梳理出4大板块共100项冰雪活动。第一版块冰雪精彩赛事共74项。通过开展高水平的赛事在提升推动冰雪竞技水平的同时向旅游产业融合。第二版块趣味冰雪系列活动。最初设计了22项活动项目,后又融入了全国创意大赛征集到的30个优秀项目,在项目选择上,既体现了趣味性,又有明星加入,同时加入冰雪文化元素,丰富了活动内涵。第三版块城市挑战赛。借鉴了群众体育城市挑战日的做法,在冬季开展全省上冰雪城市挑战季活动。第四版块涉外赛事共8项。包括首届中俄冬季青少年运动会,以及2017年1月,在中俄界江—黑龙江上举办的黑龙江阿穆尔州国际冰球友谊赛等活动。旨在通过对外冰雪体育交流,在提升竞技体育水平、推进体育产业发展的同时,借助体育外事功能,为省委 “龙江丝路带”战略服务。
    “赏冰乐雪”系列活动是黑龙江着力打造的综合性冰雪赛事。下一步,黑龙江将以大众冰雪运动需求为导向,动态管理活动项目,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力争将此系列活动打造成全国冰雪活动的品牌,每年带动5000万人次参与冰雪活动。

30万平方米的冬季群众体育冰雪活动基地开园

    12月10日,位于哈尔滨道里区群力新区,占地面积30万平方米,黑龙江省规模最大的“赏冰乐雪园”冬季群众体育冰雪活动基地正式开园。这是黑龙江打造的群众冰雪体育示范园区和冰雪之冠·畅爽龙江冬季品牌内容之一。开园当天,园区开展了冰雪嘉年华活动、雪地足球赛、冰上龙舟赛、冰壶、青少年冰雪体验、“赏冰乐雪”创意征集大赛项目展示等活动。
    全国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原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滑雪协会主席段世杰;黑龙江省政府副省长孙东生;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刘国永;中国冰球协会主席赵英刚;黑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邢爱国;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杨涛;哈尔滨市政府副市长张显友,以及省体育局和各有关厅局领导出席了开园仪式。
    “赏冰乐雪园”位于哈尔滨市道里区友谊西路群力音乐公园西北侧,占地面积近30万平方米。基地内设有冰雪体育活动区、趣味冰雪创意设计大赛作品区、冰雪动感娱乐区和商贸服务区四大区域。其中冰雪体育活动区共有各类场地22处,包括室外滑冰场1片、室外冰球场1片、蓬式迷你滑冰场1个、蓬式冰壶场2个、迷你单板乐园1个、成人滑雪场1处、儿童滑雪场1处、越野滑雪场地1处、雪地迷你马拉松场地1处、雪地足球场地12块。趣味冰雪创意设计大赛作品区主要用于展示“赏冰乐雪”全国趣味冰雪系列活动创意设计大赛获奖作品,通过搭建展示平台和“孵化”的方式助推项目的成果转化,进而促进黑龙江省冰雪体育产业发展。冰雪动感娱乐区和商贸服务区通过引进社会资本,为游客提供各类冰雪娱乐与服务。基地内四大区域之间互相贯通,共享客源,通过开展活动,推动冰雪体育产业的发展。
    自2016年夏天以来,黑龙江体育局组织的“赏冰乐雪”活动搅热了这个北方城市,也搅热了黑龙江的冬天。园区自建设开始,就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省教育厅积极沟通,要求把全省校园系列冰雪活动搬到园区举办。省直机关工委、省工会、省妇联也要求在全区举办职工冰雪活动。一些冰雪俱乐部、协会纷纷洽谈联合举办趣味冰雪活动事宜。一些企业也看好冰雪旅游市场,将业务引入园区。为方便百姓前往园区,自开园之日起,哈尔滨市开通了公交专线。
    冰雪热了黑龙江的冬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