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舞龙舞狮运动项目同心同行同开创

  2016年第九届全国舞龙舞狮锦标赛以参赛队伍多和参赛人数多,成为此次赛事两大亮点。虽然队伍多、运动员多,但在组委会的精心安排下,整个赛事安排疏密有度、井然有序,体现了组委会对整个赛事的精确把控。赛后,记者采访了江苏省社会体育管理中心龙狮项目负责人——赛事活动二部部长虎勇。

  记者:江苏省社会体育管理中心给予2016年第九届全国舞龙舞狮锦标赛什么样的支持?

  虎勇:2016年第九届全国舞龙舞狮锦标赛是一届超大规模的赛事,承办这么大的龙狮项目比赛,这在江苏省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尚属首次,为了使大赛成功举办,江苏省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充分发挥管理和专业上的优势,协同南京理工大学等单位,从赛事的申办到方案制订,再到组织实施,都积极参与其中,并且在赛事进行中,中心从主任到副主任,再到项目主管、具体工作人员一并到场,大家各司其职,积极为大赛服务,从而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大赛的成功。回顾整个赛事过程,由于大家勠力同心,各种预案充分做足,当不利情况发生时,经过大家的努力,不利变为有利。如,当最终报名参赛人数确定为近千人,考虑到南京理工大学赛区难以承担这么大的赛事,中心积极协调各方,在溧阳开辟第二赛区,如此不仅保障了赛事的场次安排有序,而且还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大赛的安全进行。另外,由于天气异常,突然降温,组委会为每一位执裁的裁判发放了防寒衣物,还为参赛人员提供车辆服务,以及提供可口饮食,人文关怀由此略见一斑。

  记者:江苏省龙狮运动项目发展现状如何?

  虎勇:江苏省的龙狮运动发展比较好,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参与群体大,基层队伍多是江苏省龙狮运动项目发展好的最基础保障。由于基层发展得好,水平自然而然就会有所提高。就目前而言,世界级别、国家级别的冠军,江苏省都获得过,特别是龙狮运动在高校开展好,是江苏省龙狮运动发展一大特色,据不完全统计,江苏省超过50所以上高校都开展了龙狮运动,龙狮项目已成为省运会高校部的正式比赛,由高校组成的队伍参加国内外高级别赛事所获得的冠军头衔已有很多。而且近年来,大有龙狮运动由高校向中小学发展趋势,省内已经有中小学开展了龙狮运动,2016年第九届全国舞龙舞狮锦标赛的举办,可谓恰逢其时,正赶上江苏省龙狮运动发展向中小学延伸关键节点。此次赛事,江苏省派出多支儿童和少年队伍参赛,他们的参赛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在他们的带动下,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小学龙狮运动开展起来。青少年是未来和希望,江苏省越来越多的中小学开展龙狮运动,将会使得江苏省的龙狮运动后续力量十足,充满希望。

  “根据不同年龄特点,采取不同发展方式,小学以提高兴趣为主,中学开始学习技能,大学既要练习技能还要学习组织、宣传能力,以此做好对内发展,对外推广,而且充分发扬多重文化、地方特色与龙狮运动的结合,或许会成为龙狮运动一种好的发展模式”,虎勇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