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日照市闯关“大群体” 当好先锋军

  位于日照市区菏泽路以西、图书馆以北这块黄金地段上的216亩土地价值几何?在各部门、众商家大起纷争的时刻,日照市政府规划和城建项目专题会议给出了答案:建设日照市全民健身和运动休闲产业的体育综合体。这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于今年9月18日,以市政府专题会议纪要的形式明确下来。
    “这个项目能顺利通过,是我们超前规划的结果。”日照市体育局副调研员单体炜告诉记者说。2012年下半年,日照市体育局局长黄秀芹从日照市政府副秘书长转岗到体育系统,他上任后干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启动日照公共体育设施规划的编制工作。最终,《日照市主城区公共体育设施规划(2013—2020)》(以下简称《规划》)于2013年在全省率先完成,明确了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标准、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着力打造15分钟健身圈,描绘了“四核、六心、三线、多点、一网络”的城市体育设施布局结构。《规划》编制完毕后,黄秀芹带领大家协调住建、规划、发改委等部门,完成了将公共体育设施规划与城市总体规划的科学融合,并于2014年7月3日在日照市政府第32次常务会议上获得了通过。单体炜介绍说,“这个全民健身综合体就是规划中的‘一核’,这216亩地区域,能辐射36万人口,可以说我们早在2013年就预定了。”
    在地产热热浪逼人的当下,舍弃数亿元的财政收入,在城市的黄金地段,建设大众的全民健身场所,是来自政府决策者内心的坚守和规划红线真正落地的体现。黄秀芹表示,规划的落地表明,日照市全民健身工作领导小组和日照市协调推进公共体育设施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不是挂在墙上,说在嘴上,而是立在地上。
    拿《规划》说理说事,日照市体育局乐此不疲。这两年日照市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又是一个扩大全民健身阵地的机遇。日照市体育局以积极主动的姿态再次和住建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绿荫健身工程”的意见》,确定自2016年起日照市将在公园、广场、绿地等公共区域统筹规划,建设体育设施,配建体育器材,使其成为“15分钟健身圈”的重要节点和支撑。
    在日照市交通局办公楼对面,一个健身小场地修葺一新,健身路径、健身步道、乒乓球台等掩映在树林中,闹中取静,健身休闲气息浓厚。日照市园林局局长乔宇对记者说,“以前这块地方是封闭的,只有绿化美观的功能,现在又增加了休闲健身功能,这是我们和体育局一拍即合的惠民措施。这样不但进一步提升了城市文明形象和文明水平,而且提升了城市体育服务功能。”乔宇还说,像这样的绿荫健身工程日照市今年共建设了21处,明年计划再建32处,“我们正在考虑为这些绿荫工程增加无线网络覆盖,让市民的休闲健身更上档次。”
    黄秀芹深有感触地表示,单靠体育部门撑不起大群体格局,正是通过政府主导、部门协同,才使得日照群体工作大格局搭得牢,联动效应强,形成了“一盘棋”。而日照体育各项工作之所以能够开展得如此顺利,也主要得益于有关部门能够根据自己的职责特点,积极融入配合,没有和体育部门讨价还价、推诿扯皮。
    “海滨山岳行”活动是日照体育局会同日照日报社、旅游局、五莲县政府等部门单位,精心编制的体育旅游案例。2015获得了国家体育总局评选的“中国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奖项。获奖后,日照体育局就对这项活动超前谋划,重点策划,在北线基本成型的情况下继续开发南线和西线。2016年上半年,日照市提出了“旅游富市”的规划,“海滨山岳行”被政府列入了重点项目。今年的活动包括大青山国际太极拳赛、万人健步走、公路骑行、全国啦啦操联赛等26项赛事,凸显了日照海滨旅游特色。“日照市领导评价我们这项活动以供给侧改革的思维,推进了‘体育+旅游’业态发展,有很好的大局意识和创新精神。”
    一部设施规划、一项绿茵工程、一项活动的策划,三个具有标志性的事例,很好地诠释了日照市体育部门在搭建完善大群体格局中发挥出的“融合、联合、结合”的效用。全民健身工作不仅是体育系统的事,而是全社会的事。但作为牵头部门,体育部门重任在肩、责无旁贷。不等不靠,积极作为,当好政府参谋,这应该是履行体育部门职能的重要体现,也应该是推进全民健身工作必须要做到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