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模型爱好者齐聚罗平享受欢乐大联谊

  伴随着巨大的发动机轰鸣声,一架架尾部拖着白烟的“F16战斗机”划破长空,从罗平县航空房车国际露营基地起飞,不时就消失在蔚蓝的天空中。这一幅动人心魄的场景并非空中军演,而是2016年全国航空模型大赛暨云南省模型爱好者联谊会上出现的精彩一幕。

爱好者大饱眼福
   

  “快来看,这里有架歼十战斗机。”眼尖的模型爱好者才一来到现场,就看到一架平时只能在电视屏幕上才能见到的歼十战斗机。歼十是中国自主研制的单座单发第四代战斗机,该机采用大推力涡扇发动机和鸭式气动布局,是中型、多功能、超音速、全天候空中优势战斗机。而在罗平航空露营基地上展示出来的这架机型,按1比5制造,仿真程度相当高,并且采用了涡轮增压喷气式、双发动机制式,其性能和设计、制造、外观都相当牛气。
    “这次来参赛的无人‘涡喷’机有20多架,都是相当牛的机型,除了中国人熟悉的歼十外,造型各异的大黄蜂、信天翁也现身赛场。”赛事相关负责人赵波介绍说。据了解,双发“涡喷”机造价昂贵,一架飞机在10万以上,玩家非富即贵,整个云南目前可能就只有3、4架“涡喷”机,平时很难看到它们的身影。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次参赛的无人机无奇不有,既有通过弹射架送上天空的无人自主操控测绘机,又有采用矢量喷管制造出的花式飞机,让人看了眼花缭乱,可谓是一次无人机型大聚会。

各式机型大空演
   

  据了解,这次比赛为期二天,有“涡喷”模型飞机、“涡喷”直升机比赛,还有花式、特技、固定翼飞机比赛。赵波介绍说,由于选手的水平和机型参差不齐,所以本次比赛只做简单评判,对参赛者只从机型外观、超低空飞行、定点着落几个方面做简单评判。
    “涡喷飞机时速可达300公里/小时,要求运动员的操控技巧和反应极高,而上述的几个评判标准既简单,又有可操控性,并且又具观赏性,很能让爱好者接受,”赵波说。
花式吸睛大会战
    本届全国航空模型大赛由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中国航空运动协会主办,云南省模型运动协会、罗平县文体广电旅游局、罗平县旅游开发总公司、罗平航空营地承办,有来自广东、湖南、重庆、贵州、云南等省市的上百名选手带来了含TOC、3D花式飞机、3A特技机、3D直升机、动力伞、动力三角翼等各类航空模型、运动飞机百余架,可谓名符其实的无人机航空展,吸来了数千百姓涌入现场观战。
    “爸爸,爸爸,给我买一架。”比赛现场,还有无人机展销的商家也带来了适合少儿启发智力、锻炼动手能力的无人机产品,不少男孩看到精彩的比赛后,见到现场还有模型机卖,也纷纷高兴地央求家长买一架飞机回去练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