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台切磋发扬空竹技艺空竹邀请赛北京举办

  手拿两根两尺长的细棍,一根五尺长的细棉线连在两根细棍的顶端,绕在空竹线轴上一圈或两圈,一手提一手送,不断抖动,空竹发出“呜呜”声响,在配上抖空竹人多变的姿势,绳索翻花,表演出串绕、抡高、对扔、过桥等动作,不禁令人拍手叫好。在日前举行的第七届“广内杯”空竹邀请赛上,抖空竹精彩的一幕在北京市广安体育馆内上演。

新秀老手同堂竞演
   

  “鲤鱼摆尾”、“摆动抱月”……在第七届“广内杯”空竹邀请赛的比赛现场,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四川和内蒙古等地的空竹爱好者展示了他们的绝活。本届空竹邀请赛共有来自京津冀的47支空竹代表队参赛。参赛者既有年近六十的空竹“老达人”,又有中学、小学的新秀进行空竹“未来之星”的比赛。赛事呈现出空竹文化传承与发展的蓬勃。
    比赛中,空竹套路比赛最为引人关注。既保留了传统优秀的动作,又增添了创新提炼的新内容。只见参赛者舞动空竹,你来个“鲤鱼摆尾”洒脱利落,我抖个“摆动抱月”精神抖擞,裁判员依照完成动作的系数与数量判定比赛成绩。康乐里小学三年级学生徐妍头一次参加这个比赛,觉得新鲜有意思,看到很多爷爷奶奶叔叔阿姨高水准的空竹展示,她认为很长见识。徐妍说:“我姐姐会抖空竹,我从小跟着她玩就挺喜欢的,后来学校开了空竹课我就更感兴趣了,每天都要抖一抖我的空竹。”27岁的文化馆工作人员郝静练习空竹有6年之久,她认为空竹不仅让她得到健康的身体,还让她更快速适应了北京的生活,融入了北京社会。
    西城区广内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吴长春介绍,广内地区举办空竹赛事已经12年,而“广内杯”邀请赛连续举办至今已七届。空竹邀请赛已成为广内地区的一张名片,是西城区乃至北京市的一项重要赛事,空竹在广内地区得以传承和保护。

传统展示向竞技演变
   

  今年广内空竹协会继续完善空竹套路比赛,并且开拓思路,将空竹球比赛列入赛事的正式项目,让空竹邀请赛在健身性、娱乐性、趣味性的同时,更具有竞技性,让邀请赛充满了活力和挑战。
    空竹球比赛作为此次赛事的新亮点,标志着抖空竹从传统技艺向竞技体育发展推广的新起点。据裁判张杰介绍,空竹球比赛用具并不是球形空竹,通常选用单轮固定轴空竹,双方参赛队员隔网对抛空竹,其艺术性、技巧性、趣味性和观赏性以及比赛的激烈程度,都不逊于羽毛球和网球项目。因此参与人数正在成倍递增,特别是青少年对此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空竹球竞技可选用土地、草地或其他塑胶场地。长12米、宽6米,比赛用网为标准的羽毛球网,网高2.4米。使用单轮固定轴空竹,空竹杆长350毫米至500毫米,线长以不少于参赛者平伸手臂两虎口间的长度。空竹球主要以盘丝过网、拦打过网、搭杆过网、上顶转身过网和交叉过网5种技法为主。
    此次比赛由北京市西城区广内空竹协会主办,西城区大林志华爱心服务中心承办。据了解,自2006年广内街道“抖空竹”申遗项目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以来,广内空竹协会已成功举办了七届“广内杯”空竹邀请赛,每届赛事都是各地空竹人交流空竹技艺、探讨空竹文化理念的盛事。第七届 “广内杯”空竹邀请赛恰逢北京“抖空竹”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十年之际,它既是传承非遗抖空竹十年努力的里程碑,又是探索发展空竹文化的新起点。十年来,广内街道一直在传承和发展空竹文化方面进行着不懈努力,空竹球就是集成各路空竹爱好者的技艺和套路而形成的一种新的空竹竞技方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