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冰雪运动的乐趣 冬季到崇礼去滑雪

  伴随着2022年冬奥会申办成功,在新一个雪季到来时,“雪都崇礼”再一次热闹起来。热爱滑雪的人们从四面八方汇聚到这里,在这片银白色的世界里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崇礼,这个中国北方的小城,也开始逐渐蜚声海内外,冬季到崇礼去滑雪,也渐渐成为越来越多人心之向往的事情。

优秀场地夺人眼球

    湛蓝的天空,洁白的雪道,身着色彩亮丽雪服的人们,在崇礼的雪场上纵情地诠释着冰雪运动的魅力。家住北京的大学生尼彻已经连续三年来崇礼万龙滑雪场滑雪了,在他看来这里吸引他的除了优美的环境,还有完善的场地设施和优秀的服务。他说:“我来崇礼滑雪已经有三年了,基本上保持着每半个月滑一次的频率。学校成立了滑雪社团,我是竞赛队中的一员,所以对这项运动有着由衷的喜爱。这两年崇礼给我的感觉是每年都有新的变化,前来滑雪的人也越来越多,不仅有国内的朋友,还有不少外国友人来到这里。”这里吸引他的另一个原因在于今年该雪场对于国内在校大学生实行免票政策,这无疑使像他一样的学生群体,在体验高质量的场地设施时,还能减少部分费用的支出。这一举措也对进一步壮大滑雪群体,培养更多的滑雪后备人才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崇礼参加“2016—2017年度国际雪联高山滑雪远东杯赛”的中国高山滑雪队队员王美霞同样赞扬了崇礼的雪场。作为一名专业运动员她十分注重雪场的雪质,而崇礼的雪质等都十分适合专业运动员比赛和训练,甚至比国外的不少雪场有过之而无不及。同时,通过多年到崇礼训练比赛,她明显感觉现在的崇礼每天都有新变化,滑雪的人多了、设施更加全面,服务更加人性化,但唯一不变的是崇礼人对于冬季冰雪运动炙热的感情。
    坐拥2160米崇礼最高峰“玉石梁”的太舞滑雪小镇占地总面积达40平方千米,三面群山环抱,形成了独特的山谷地形,积雪厚度可达1米左右。在漫长的雪季中,这里成为人们参与冬季运动、休闲旅游的目的地。
    在太舞滑雪小镇,前来滑雪的人们同样络绎不绝。北京“雪友”张文文虽然只是第一次来这里滑雪,当他一进入小镇,就被这里一流的雪质、设施所吸引。在他看来周末到这里滑雪是件令人享受的事情。
    太舞旅游度假公司总经理周文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凭借2022年冬奥会申办成功,崇礼进入了世人瞩目的聚光灯下,这里的国际化进程从此加快,冬奥会的成功申办对雪场起到了加速的作用,对于我国冬季运动、冰雪产业起到了促进。现在雪场的规模和客流量等方面都在稳步增长,截至目前今年前来滑雪的人比往年同期翻了一倍。此外,周文茜表示:“现在我国的冰雪产业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提高逐渐发展壮大。作为冰雪产业从业者,我期盼在冬奥会的引领下能有越来越多的世界级别赛事来到中国、来到崇礼;同时也希望能组织更多的普通群众参与冰雪运动,更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青少年人群爱上冰雪运动,感受不一样的冬季冰雪运动魅力。”

多地携手共促发展

    群众冬季运动的开展,离不开政府主管部门的组织与引导。今年,国家体育总局等23部门联合印发《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计划(2016-2020年)》,为推动冬季群众体育运动广泛开展做出了部署。而以北京市、张家口市等地方为例,今年也将举办一系列的群众冬季运动以“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
    今年11月,第三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正式启动,期间将举办4项国际冰雪赛事、40项市级比赛和活动、106项区级比赛和活动,预计将有150余万人参与其中。此外,今年还新增了滑冰滑雪公益体验课等内容,通过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等统一组织,让广大市民参与到冬季冰雪运动中来。
    据张家口市体育局局长黄玉龙介绍,张家口市今年的冰雪季将举办11项国内外专业冰雪体育赛事,47项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群众性冰雪体育运动,17项深入引导青少年参与冰雪、热爱冰雪的体育运动,5项残疾人共享冰雪运动以及2项冬奥志愿者队伍培养活动。
    除此之外,近年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北京市和河北省张家口市在冬季运动等一系列运动项目的交流活动也在逐渐增多。以今年为例,从已公布的冬季活动来看,仅涉及两地间的活动就包括:海淀张家口冰雪挑战季活动、崇礼—北京滑雪对抗赛、京冀青少年滑雪趣味体验活动等多项赛事活动。此外,由北京市体育局与张家口市体育局共同组织的“中央及市属媒体冬奥采风活动”也与近日举行,来自中央及北京市、张家口市共十余家媒体参加了此次活动。
    对此,北京市体育局副巡视员卢宏泽表示,自从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京津冀的体育事业迎来了良好的契机,特别是为北京、张家口这两座奥运城市带来了机遇。希望未来京张两地充分利用两地资源发挥各方优势推动体育事业发展,特别是主动把冰雪运动融入京张协调发展的大局格局中。借势冬奥,助力冬奥,在筹办冬奥会的过程中掀起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高潮,同时加强两地交流合作与协同联动,互助互促、共赢发展。
    冬季到崇礼去滑雪,感受不一样的冬奥氛围、冬奥文化,已经逐渐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伴随着2022年冬奥会脚步的临近,相信我国的冬季冰雪产业、冬季冰雪运动等都将会得到更快、更好的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