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体育局“科学健身冠军校园行”收官

  11月25日,杨凌区第二初级中学的操场上,陕西省体操中心的6名小队员们安静地候场。11月24日、25日,陕西省体育局近50余人先后奔赴咸阳、杨凌,这是2016陕西省体育局科学健身冠军校园行活动的年度收官站。

  赤膊上阵 保证效果

  两天时间里,来自陕西省艺术体操队、武术队、乒乓球队、摔跤队、柔道队、跆拳道队、拳击队的运动员们,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表演,并和学生们进行互动。2016陕西省体育局科学健身冠军校园行先后走进了咸阳市天王学校、西北二棉学校,杨凌区第二师范初级中学,把热火朝天的活动带到学生们的身边,并为每所学校捐赠价值两万余元的体育器材。

  户外温度达到零下,来自省重竞技中心和拳跆中心的8名运动员们赤膊上阵,分别展示了跆拳道、拳击、柔道、古典式摔跤、自由式摔跤等精彩项目。在最后的“力量与美”展示环节,当柔道运动员脱下道服,露出8块腹肌时,现场的气氛开始沸腾。

  “其实一开始有考虑过要不要穿厚衣服,但最终为了保证效果,还是决定穿平时训练的服装,两天的活动下来,队员们都很辛苦,但没有一个人抱怨。摔跤表演充满了力量和美感,队员的肌肉、线条、力量都是他们辛苦训练的结果,赤膊上阵就是为了能够让同学们感受到摔跤的魅力。”陕西省摔跤队教练杨五林对记者说道。

  高超技艺 震惊四座

  体操、武术套路、南拳、南刀、枪术、刀术、剑术……一个又一个精彩的运动项目展示,看得同学们直呼过瘾。“真‘叶问’!”在咸阳市西北二棉学校,来自武管中心运动员们的精彩演出获得了学生们这样的呐喊;柔美的艺术体操表演,则备受女同学们欢迎,小队员的每一个劈叉、抛球等难度动作,都会引起尖叫声一片,时不时有同学惊叹:“太厉害了!”。

  活动现场,来自陕西省乒乓球队的少年冠军们用手机当球拍,上演了一场“乒乓大战”。每个项目由专业运动员表演展示完毕后,都会邀请学生们亲自体验感受一番,几名学生上前拿着球拍与冠军切磋,才发现“没看上去那么容易”。

  传播文化 促进科学

  为宣传陕西体育文化,进一步提高陕西体育博物馆在中小学生中的教育作用,陕西体育馆全程结合陕西省体育局开展的冠军进校园活动,深入陕西多地市中小学进行系列宣传活动。

  此次宣传活动利用展板展示、宣传讲解、发放书籍等方式,对陕西体育文化进行宣传,内容涉及陕西从古至今的体育发展史、陕西当代体育发展成就、奥林匹克基础知识、奥林匹克运动项目雕塑图片、陕西体育冠军及优秀教练员简介等,通过讲解录音循环播放和现场讲解相结合的方式,向广大师生进行体育知识的普及,使在校师生了解陕西体育历史的同时,对科学健身有了新的认识,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体教结合 互惠互利

  2016年,活动分别走进了安康、汉中、西安、商洛、咸阳、杨凌等六个地市。随着杨凌站的收官,陕西省体育局冠军进校园活动的第三个年头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三年时间里,覆盖中小学生达35万人,在进行运动项目展示、普及的同时,为学校捐赠体育器材,助力校园体育活动的开展。

  搭借“冠军进校园”的活动平台,竞技体育和校园师生二者被微妙地联系到了一起。活动为一些小众的运动项目提供了走进基层的机会,而对于冠军进校园三年来所抵达的校园学子而言,他们有了触更多运动项目的机会,甚至为其中的一些学生开启了人生新的可能性。

  “我们重竞技项目主要是竞赛,很少能有机会走进学校,走到同学们中来。因此,这样的活动对于项目本身就是很好的推广,让更多的人来知道摔跤、认识摔跤、了解摔跤。”杨五林告诉记者,“活动结束后,马上就有现场参与互动的学生,让家长到学校咨询我们摔跤队的招生情况,由此可见,我们这些时间的努力是很有效果的!”

  走进校园,对于运动员自身,也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我们有些运动员,平时在队里专业训练成绩可能不是特别出色,但在活动期间,被很多同学围着要签名,这种现象对运动员的触动非常大,对于激发他们的训练热情非常有帮助。”陕西省体校教师刘剑说道。

  陕西省体育局青少处处长苏晓刚说:“冠军进校园活动第三年至此圆满落幕,我们将在活动结束后进行认真总结,吸取经验和不足,同时对明年的活动进行规划和展望。希望到明年能动员更多体育部门一起参与到活动中来,扩大展示的运动项目数量和范围,进一步加大对学校的体育器材捐助力度。”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