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总决赛广州从化上演

  随着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总决赛12月18在广州市从化区太平镇钱岗村顺利举行,也宣告为期近半年的2016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圆满落幕。广东省政府、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广东省体育局等相关领导以及陈伟强、罗玉通、余卓成三位世界冠军、奥运冠军参加了总决赛的启动仪式。

千人齐聚钱岗行古道

  本次大赛由广东省体育局主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委农办、省教育厅、省文化厅、省旅游局、省地方志、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指导,广东省社会体育中心、广东省户外运动协会、中国体育报、广州市体育局、从化区人民政府等单位承办。
  比赛在从化太平镇钱岗古驿道进行,设专业组团体、专业组中距离赛、专业组山地车定向赛、体验组团体赛和野战定向公开赛等5个组别的竞赛项目。参加本次赛事的运动员共有816人,专业组中有来自省内外、港澳以及俄罗斯、韩国、土耳其选手共400人,另外体验组也有416名爱好者参加。
  本次除了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之外,还增设了公益骑行、野战赛、赛事展览、房车展示等以古驿道为主题的相关比赛和活动,带动各村旅游与经济发展,再现广东岭南文化精髓,让更多人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品尝特色美食。

古驿道焕发新活力

  事实上,从化历史上主要有陆上驿道和流溪河从化段水驿道。本次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决赛所在地所选的是今年4月发现的从化古驿道钱岗支线。赛事途经荣膺“2003年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杰出项目奖”第一名的“广裕祠”所在地——钱岗古村、红石村、高圣洪庙、沙溪水库、上清幽、下清幽、三坑口指路石、北回归线公园等。  
  古驿道定向大赛的举办勾起了村民陆伯对古驿道的回忆,他很高兴有那么多人关注古驿道,“我还是10多岁的时候,就曾在这条路上担柴烧炭,再担到其他地方去卖,指路石所在的路口就是当年去往太平圩、街口和派潭的必经之地。”今年已经83岁的陆伯也不清楚驿道是什么时候出现了,但他说,“山山有路河河有渡,相信在村里开始有人居住时,这条驿道就已经存在了,而大概在20多年前开始,因为出现了其他的路,特别是村村通公路之后,走驿道的人就越来越少了,慢慢的驿道就被荒弃了,现在它又开始‘活’过来了。”
  从化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化区以此次大赛为契机,以钱岗古村为核心,将钱岗古道打造为古村文化画卷、山水养生绿谷、运动休闲走廊,尽可能连接既有的文化资源和自然景点为一体,利用现有乡道、村道和步道,便于骑行和远足,与定向大赛活动有机结合。 
  跳水奥运冠军罗玉通表示,自己第一次参加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活动,感觉非常有意义。这是体育与文化的良好结合,年轻选手通过比赛,进一步了解古驿道、古村落的文化历史,感受先辈们留下来的文化遗产。他希望更多人参与到这个项目中来,进一步感受和领略岭南文化。
  国际定向联盟执委、香港定向总会会长虞定宏对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广东在古驿道古村落举办定向赛,是一项创举。可以让更多选手感受古驿道、古村落的幽美环境和文化氛围,让定向运动既有智慧,更有“文化”。除了鼓励更多香港定向运动爱好者参赛之外,他表示会号召更多国际选手来广东参加这个比赛,感受南粤古驿道的特色。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