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平台助力中国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

  由上海体育学院院长陈佩杰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儿童青少年体育健身大数据平台建设研究》近日在上海体育学院举行开题论证会。
  相关统计显示,近年来我国青少年体质健康状况出现积极变化,但身高、体重、肺活量等整体情况仍不乐观。以往的相关研究只涉及青少年的体质结果,但对影响青少年体质健康结果的过程性要素很少涉及,由此无法采取有针对性的合理干预。上海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戴健认为,这一课题研究将探索我国儿童青少年体育健身与体质健康方面提供了新思路,通过系统、全面地利用全国调研和测评的大数据,建立科学的体育健身评估体系,推动我国学校体育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陈佩杰介绍,本课题项目拟设两个理论研究子课题、两个应用研究子课题和一个大数据建设子课题。项目组将在3年内,连续对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近30万小学、初中和高中在校学生,及其家长和学校负责人进行调研,采集青少年的健身环境、健身行为、健身技能、健身意识和健身效果等相关数据,以构建中国儿童青少年体育健身大数据平台。
  在相关研究领域,上海体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精神,立足于当前学生体质监测工作现状和学生体质现状,研究团队建立了各年龄段青少年理想体质综合评价模型和相应的方法体系。曾在国际知名科学期刊出版了中国青少年体力活动研究的专刊,引起了国内外学者的关注,提升了在青少年体育和体质健康研究领域的研究水平与国际知名度。去年11月,上海体院在国内首创发布了第一份“上海市儿童青少年体育健身指数”。受教育部委托,今年10月至-11月期间,上海体育学院独立承担了全国青少年学生体育健身效果评价试验。相关数据将为“大数据平台”建设提供支撑,“大数据平台”还将对中国青少年体育健身的调研结果进行发布、整合和分析,更科学全面的答案将浮出水面。
  与会专家对课题的选题、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和研究框架进行了详细讨论和研究。
  青少年体育健身与体质健康水平提升是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的话题。陈佩杰表示,上海体院作为“全球活力健康儿童联盟”的成员,今年11月参加了全球儿童身体活动报告卡的发布,今后还将依托中国青少年体育健身与体质健康这个大数据平台,争取未来参与建立青少年体质健康的PISA世界标准,力争扩大中国在这个领域的国际话语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