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领域扩人群将健身气功融入丽江人生活

  云南丽江,听到这座城市的名字就会自然联想到这里美丽的风光和这里闲适的生活。当体育与旅游结合,当养生文化融入慢节奏的生活,健身气功便顺理成章地在丽江开花结果。
    丽江起初只有古城区的一个健身气功站点,随后通过举办比赛活动等模式,慢慢发展壮大,新增了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古城区拳剑分会、丽江市武术协会、古城区福慧学校、丽江雪映金江6个健身气功站点。习练人数也由原来的20人增加至近2000人。
    与此同时,这两年的国际武术文化节健身气功项目比赛以及今年6月举办的2016年西南地区第二届健身气功交流比赛都为丽江健身气功爱好者提供了交流展示的平台。今年举办的首期健身气功二级裁判员培训班也为丽江健身气功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进农村·播散健康的种子 
   

  从丽江古城区驱车100多公里便到达了玉龙县巨甸镇巨甸村。如今,巨甸村委会的空场成了建立在这里的健身气功站点根据地。每天晚饭后,村民们就到这里跟着健身气功三级社体指导员舒家尧学练健身气功。
    巨甸村是典型的农业乡镇,农民的收入主要来源是种植烤烟和中药材。5000多人的村子,年轻人都外出打工,留下了老年人。70多岁的乔翠斗白天还要下地干活,晚上闲下来就到这里跟着大家一起学练健身气功。她告诉记者,练了健身气功感觉很好,比走路有意思。和大家一起练,也很开心。
    “让巨甸的老人老有所乐,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是巨甸镇领导决定建立健身气功站点的初衷。健身气功的加入丰富了村民们的选择,不再只有民族舞蹈打跳。“过去说人活七十古来稀,现在人都活得久,我要活到90岁。”村民们渴望着好身体、好心情。
    “健身气功很有必要在基层、在农村、在社区广泛开展,健身气功有利于人们的身心健康。”玉龙县体委办主任和文良介绍说,健身气功已在玉龙县开展5年,从社区到农村都建立了健身气功站点,未来玉龙县将继续大力发展健身气功。
 

进校园·薪火相传 
   

  2013年,成都体育学院研究生毕业的李美兰成为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的一名体育教师。进校后,她就在领导的支持下开设了一个学年的健身气功课程,后因为场地限制等问题中断,今年健身气功教学恢复,也有了固定的室内场地。目前健身气功是面向学校所有大一、大二年级学生的体育选修课。通过这个课程,每个学期能有400名学生接触到健身气功。他们在一个学期的课程内能够学到三套健身气功功法。
    上学时李美兰的专项是武术套路,健身气功是她选修的养生类课程。在学校,她学会了健身气功·八段锦、五禽戏。工作后,她通过参加培训和自学,掌握了易筋经、六字诀等更多的功法。而这一切都源于热爱。
    在李美兰看来,作为有氧运动的健身气功运动强度适宜,十分适合地处高原的丽江。学生们不仅能够锻炼身体,还能丰富自己的就业技能。李美兰告诉记者,丽江的旅游做得很好,有很多大的酒店,游客们对于太极、健身气功等养生类的课程是有需求的。她也在积极与酒店沟通,争取早日建立合作,为学生们的就业提供更好的平台。
    李美兰说,她也在慢慢摸索教学方法,提升学生们学练健身气功的兴趣。现在的教学效果比2013年那时好很多。同时她也在积极争取健身气功成为工会活动内容,让教师们也能了解健身气功,受益于习练健身气功。
 

进企业·融入企业文化 
   

  “生意好的时候都挣钱,精气神自然好,生意不好的时候,要注意精气神,练完健身气功后,精气神好了,也增加了企业凝聚力。一个好的企业,都有自己的魅力以留住员工,并且能够激励员工发展。学练健身气功对于企业来说,就是一种文化修养的建立,一种全新精神面貌的展现。”在丽江雪映金江旅行社总经理助理董烨看来,健身气功已经融入了他们的企业文化。不久前,雪映金江旅行社与丽江武术协会达成协议,由丽江市武术协会为企业员工进行健身气功辅导。
    每天下午三点到四点,雪映金江旅行社的员工们便走到户外,跟着丽江市武术协会副主席马涛学练健身气功·八段锦。随着学习的深入,员工们对于健身气功的认识也不断加深。
    多措并举,调动各方力量积极推进健身气功发展,健身气功正融入丽江人的生活。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