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军区马启航——“功夫小子”闯昆仑

  “进攻疾如闪电、防守密不透风……”十二月上旬,新疆军区某通信团海拔5120米的红山河机务站训练场上,一名下士表演的散打动作气势如虹、技巧运用行云流水,在场官兵纷纷拍手叫绝。这名武艺高强的下士究竟是何许人也?面对记者询问,机务站指导员张艳峰随即讲起了“功夫小子”马启航的军旅人生。

功夫小子  参军入伍戍边关

    聊起马启航,指导员张艳峰不禁竖起大拇指:“今年光缆施工,他一个人将近200公斤的钢绞线拉至达坂顶部;手榴弹投掷,他大臂一挥,扔出76米远;卸冬季给养物资,他扛着6袋面粉,面不改色心不跳……”
    在海拔5000多米的高原即使是徒步行走,也相当于平原负重20公斤奔跑,更何况进行如此“超负荷”的体力工作?原来,这些超乎常人的力量源于多年的散打功底,马启航从小学习散打,先后斩获绵阳市散打锦标赛第二名、天水市散打俱乐部“新人王”等好成绩。
    鲜花和荣誉纷至沓来,地方不少散打俱乐部也向他抛出“橄榄枝”,但是马启航却做出了出人意料的决定,将“功夫梦”融入“强军梦”,选择到军营实现人生价值。 

入伍之初  华丽变身“兵教头”

    马启航的兵之初并不是一帆风顺,第一次3000米跑就垫了底,这样的结果让他彻夜难眠。
    “散打需要爆发力,而中长跑需要的是耐力。”班长乔新文的一席话让马启航幡然醒悟,从那以后,他在新兵中第一个在腿上绑起沙袋练长跑,并将散打练习中的身体机能训练,融入新兵营体能训练和单兵技能中,很快就在新兵中崭露头角。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战友刘壮在手榴弹投掷练习中没少下工夫,但是成绩却不理想,马启航得知后主动靠上去,向其讲解示范“脚底生根、腰马合一、瞬间爆发”这一“独门秘诀”,刘壮经过反复练习,手榴弹投掷成绩迈入优秀行列。这一消息不胫而走,团领导得知后,将他聘为新兵营的“ 武教头”,专门对新兵训练中出现的疑难杂症进行 “号脉开方”,新训结业考核时,优秀率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      

“生命禁区” 创新模式强体魄

    入伍第二年,马启航主动申请到全军海拔最高的红山河机务站服役。
    在“氧气吃不饱,平地比山高”的藏北高原,官兵平时巡线时常翻达坂、越冰河,看着战友们张着大嘴、喘着粗气,马启航心里暗暗着急。
    有次,下士岳平在高空挂缆时出现了头晕、耳鸣、全身乏力等症状,危急关头,马启航迅速爬上光缆线杆,将岳平救下,一番抢救后,岳平脸上渐渐恢复了血色。
    “不能让战友奉献了青春,还垮了身体。”打那以后,马启航开始探索高原体能训练模式。针对高寒缺氧、人体适应能力下降等特点,他摸索出一套抗眩晕、负重深蹲、登山攀岩等10余项耐缺氧、耐疲劳、耐严寒等训练科目,在巡线途中穿插进行;区分体能层次,按照 “宁少勿多、宁轻勿重、持续渐进”的原则,为每名官兵量身订制了“私人体能套餐”;为增强战友的训练热情,他还将 “ 摇大绳”、“ 砸轮胎”等趣味活动融入体能训练环节,较好地活跃了训练气氛。
    科学健身强体魄,山高路远不再难。在马启航的辐射影响下,机务站掀起了高原体能训练热潮,极具高原特色的体能训练模式为官兵身体健康保驾护航的同时,也促进了巡线、值勤等日常工作顺利进行,该机务站先后有4名官兵被评为“值勤先进个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