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甲兵工程学院近五年大兴尚武之风纪实

  近日,装甲兵工程学院2016年度学员表彰大会圆满落下帷幕,其中,300余名“军事达人”荣获尚武奖章,成为耀眼的“明星”。
    5年前,该院领导在全军一线部队调研时发现:部分毕业学员存在军事素质不过硬等现象。为此,该院党委“一班人”以问题为导向,广泛调研一线装甲部队需求,通过举行座谈会、进行问卷调查,经过多次专题会议研究决定:以推进人才模式、教学模式和育人环境的“三个转型”为抓手,大力营造尚武之风,培育高素质的铁甲英才。
    春寒料峭,燕山脚下,黄沙漫天。“前方7号靶,发射!”随着一声巨响,只见远处7号靶位应声而倒……这是今年南口坦克实弹射击的场景。
    坦克实弹射击等训练科目是课堂对接战场的“最后一公里”,也是该院按照“面向部队、面向战场”的人才培养要求、在训练中突出实战、在实战中检验部队战斗力的强有力措施。
    每一场训练活动都直指“战场”。今年9月,学院成功举办了第29届体育运动会暨第7届学员军事基础素质大比武。在体育运动会上融入定向越野和武装五公里等实战科目是学院向战场聚焦的生动体现。在这种尚武氛围的熏陶下,学院三旅五营在大比武中再拔头筹,一举创造了“五连冠”佳绩,一时间成为学院争相学习的“样板”。
    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爱军精武是军人履行使命担当的时代需求。该院以“尚武”为风向标,“实战化”训练为抓手,搭建学员集比武竞技、聚焦战场为一体的“实战化”训练平台,激励广大学员在“实战化”训练中练就过硬本领。
    提起该院由5公里越野十八分以内的学员组成的“十八分俱乐部”和学员自发组建的 “铁骑跑团”,可谓是无人不晓。该院将“十八分俱乐部”的佼佼者挑选出来参加“铁骑跑团”,北京国际长跑节、北京马拉松比赛、2016“挑战100——一起跑”等都是他们亮剑的战场。几年下来,他们的足迹遍布天安门、园博园、延庆等地。作为该院的专属特色,从里面涌现出了一大批像“工院飞人”宋绪磊、“砺剑勇士”曾定洲一样的“武林高手”。
    自该院实施教育教学改革五年来,硕果盈枝。在浓厚“尚武风”的感染下,一举夺得“砺剑杯”全军学历院校大比武第一名、全军首届“勇士杯”军事技能竞赛学院组第二名的好成绩; 5年来毕业联考成绩保持合格率100%,优良率在94%以上,居于全军同类院校前列。
    “从训练场到比武场,再从比武场到战场,学员们在比学赶帮超中彰显尚武精神,从而锻造出一批批闻战则喜、敢打必胜的铁甲精英。”该院院长徐航这样说道。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