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发展规划为指针谋冰雪发展全局

  11月初,国家体育总局会同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和国家旅游局,共同印发了《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对未来十年我国冰雪运动发展做出全面部署,制定了蓝图,提出了目标,设计了路径,安排了保障措施,是我们下一阶段做好冰雪运动工作的指导性文件。
    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冰雪产业面临重大发展机遇。同时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对于满足大众多样化的健身需求,建设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在这个背景条件下制定、发布冰雪发展规划,可谓恰逢其时,意义深远。
    发展规划提出的目标具体、鲜明。对于群众体育,提出未来十年内要让5000万人直接参与冰雪运动,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对于冰雪竞技运动,要实现布局合理、结构优化,项目均衡,在2022年冬奥会上实现综合水平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对于冰雪产业则提出要以竞赛表演业为核心,冰雪器材装备为支撑,到2020年产业总规模达到6000亿元,2025年达到10000亿元。
    对于上述目标的实现,规划提出了诸多保障措施。完善投入机制,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冰雪运动发展,鼓励以政府购买、特许经营等形式,支持群众性冰雪赛事的举办。创造条件做大做强冰雪企业,支持有条件的企业上市;落实体育产业发展政策,保证冰雪发展用地等需求,降低税费,切实保障企业利益;同时注重冰雪专业人才的培养,加强冰雪场地的设计和器材标准化工作,为冰雪产业发展提供基础支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