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规划纲要》提高全民身体素质

  在今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体育作为提高全民身体素质的一种重要手段被重点列出,全民健身的“国家战略”地位再次凸显。
    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加强体医融合和非医疗健康干预、促进重点人群体育活动,“健康中国2030”为我们描绘了全民健身的美好愿景。
    在现有软、硬件设施基础上,到2030年,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还会得到不断完善和加强:场地设施建设将继续加强、县乡村三级公共体育设施网络基本建成、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建设继续加强、基层体育社会组织将得到扶持和引导。
    根据规划,全民健身将逐步实现生活化:全民健身计划继续制定实施、科学健身知识和健身方法将得到普及、全民健身指导服务广泛开展……国家将大力发展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鼓励开发适合不同人群、不同地域特点的特色运动项目,扶持推广太极拳、健身气功等民族民俗民间传统运动项目。
    值得关注的是,全民科学健身在健康促进、慢性病预防和康复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被《规划纲要》特别指出。未来,随着不断建立完善的针对不同人群、不同环境、不同身体状况的运动处方库,推动形成体医结合的疾病管理与健康服务模式,体医融合和非医疗健康干预将得到有效加强。
    在《规划纲要》中,青少年、妇女、老年人、职业群体及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体质健康干预计划作为重点被单独提出,健康中国的实现,与这些重点人群的体质健康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