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举办八卦掌技法体验教学活动

  日前,江苏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徐州武术协会举办体验教学活动,邀请中国武术九段康戈武进行《武术的文化基础和文化特色》、《蹚出健康 抻转延年》专题讲座,并进行了八卦掌技法体验教学。
    此次专题讲座中,康戈武首次提出了“蹚出健康,抻转延年”的锻炼理念。他说,多项研究证明,经常练习八卦掌,能够增强青少年各系统的机能,延缓老年人退行性变化、延年益寿。他认为,八卦掌的这一健身延年效果来源于它的运动特点——平起平落,蹚行绕圈。其中,“蹚行”是一种象在水草地或者稀泥地中行进的步式导引术,是一种科学高效的走转锻炼方法。而八卦掌的另一运动特点,要求“滾钻争裹,身如绳拧”,肢体在拉伸运动时加上边抻边转、边转边抻,达到“抻筋拔骨”,提高和保持肢体活动幅度。
    在八卦掌技法教学体验课中,康戈武以中国武术协会推出的八卦掌普及套路——转掌八势、段位武术“八卦掌”为例摘要进行教学体验。他强调,要抓住动作要素学、把转旋动作放在原地练,转圏动作先直线练,学好一动再学下一动,循序渐进,这样就能使有如游龙行空、虎坐鹰翻的八卦掌变得简单易学。”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