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炮兵学院学员崔本民高原雄鹰振翅飞

  “18分12秒!”随着秒表按下的瞬间,在南京炮兵学院新学员入学军事体技能复试的最后一个科目中,学员崔本民再获佳绩,在距离毕业联考两个月后,又一次以四项考核内容全部优秀的成绩拿到“全优”。

  高考失利、赴藏从军,两次“全优”的背后远非一帆风顺。在西藏的两年军旅生涯让他尝尽了军人的酸甜苦辣,也让他快速成长。

  初上高原  雄鹰折翅

  在刚入伍时,高原气候一度令崔本民感到极为不适。新兵连第一次阶段性考核,五项考核内容,崔本民竟全都不及格。“当兵连体能都搞不好,还算什么兵?”连长的话如当头棒喝。

  “找一百个理由证明自己不是懦夫,不如证明自己是勇士。”面对批评,崔本民暗下决心。由此,开始了自己的“魔鬼训练”。为了提高肺活量,他积极向“老班长”请教,自创了一套高原训练法:爬楼梯、俯卧撑、折返跑……一套动作做下来,他往往眼冒金星,呼吸紧促。两个月的时间里,崔本民的手上磨掉了老茧,又长出了新茧,各项成绩直线上升。

  在新兵下连的综合考核中,他一举夺得五个课目第一的好成绩,战友纷纷竖起大拇指。崔本民的勤奋被大家看在眼里,下连第一年就当上了副班长。然而,获得鲜花与掌声的代价却是膝盖积水,腰肌劳损等训练伤。此后,崔本民不得不放慢脚步,如何高效进行康复训练俨然成为他军旅路上的“拦路虎”。

  考上军校  换羽新生

  自助者,天助之。恰逢士兵考学,经过层层筛选,崔本民获得考学机会,并最终成功考入军校。来到了更大的舞台,崔本民立志要在新的环境里发光发热,学到本领回到西藏。

  来到新的环境,初次接触军体课,新颖的训练方式令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发现自己从前的训练方式是极其不科学的,短时间内看似能够提高成绩,但却对自己的身体造成极大损伤。《运动生理原理》、《训练计划与实施》、《运动损伤与康复》……系列军体课程被他“嚼”了个遍,一段时间下来自己的训练伤有了明显好转,训练成绩也有更进一步的提高。

  崔本民不仅自己不断学习先进的训练方式,还将这些训练方法传授给身边的战友们。在担任模拟连长期间,他将国外MAF训练法、FST-7训练模式等训练引入到传统的体能训练中,全连训练成绩一路攀升。在年终总结时,连队不出意外地获评“训练管理模范连”,成为学员旅唯一的“标杆”连队。

  勇士竞赛  展翅高飞

  崔本民被选入全军“勇士杯”学历教育院校学员军事技能竞赛集训队,并担任队长。谁知天有不测风云,刚刚组建的“无敌战队”不到一个月,便有两名同志由于训练中动作不当导致训练伤,这下可急坏了崔本民。

  为此,崔本民利用自己在院校所学,专门为两名同志制定了详细的康复训练计划。每天白天训练完,晚上会陪着两名病号做康复训练。最终,经历了伤病的涅槃后,两名同志在崔本民的帮助下,成功站在正式参赛队伍里。比赛中,那两名同志由于大病初愈,时常因为伤病的影响疼得直冒虚汗,崔本民在比赛中毅然夺过两名同志身上的装具,在冲过比赛终点时,大家发现原本并不魁梧的崔本民身上背负了将近三倍于他人负重的装具,汗水早已浸湿了他的迷彩服,其他队员无不赞他一句“拼命三郎”。

  这次比武让他一战成名,他所在的参赛班也一举夺得多个奖牌,凯旋而归。

  如今,即将走上任职岗位的崔本民内心充满了期待。在他看来,回到西藏,将他这段时间学到的知识传授给那里的战士,既是追求更是使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