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揣一份对生活的热爱舞动健康快活人生

  我有一个同学,退休之后,为了塑型和健身,成天跟社区及街道舞蹈队的姐妹们“厮混”。一段时间之后,果然气色光鲜、精力充沛、体型青春匀称。微信朋友圈里,她几乎每天都在晒:又排了一个新的藏族舞蹈了;舞蹈队又在北京市的比赛中获奖了;去舞蹈学院听权威而专业的老师讲课了;到国家大剧院看演出了……即便是跟姐妹们出去旅游,每到一个景点,都不忘摆个集体的舞蹈造型照相,对舞蹈可以说到了痴迷的程度。每天跑东跑西,每天都有活动,其精力之旺盛,让同学们都自叹弗如。
    但每每别人问及跳什么舞时,她马上就会郑重声明:我可不是跳广场舞啊!这位同学也算是受过高等教育的知识女性,她有点怕别人把自己与跳广场舞的大妈们划等号,嫌广场舞不够“高雅”。
    其实不必。舞蹈哪有高低?热爱不分贵贱,更何况还都能带来健美的身心?只要都怀揣有一份对生活的这份爱就足够了。
    凡是看过电影《闻香识女人》的都会对那一段脍炙人口的探戈舞记忆深刻。弗兰克中校是位有过辉煌人生的退伍失明军人,性格刚毅自信的他,不能忍受失明之后黯淡的生活,在计划结束自己生命之前,享受一段人生最后的奢华。与陌生女郎多娜那曲经典的探戈舞就是在这个时刻出现的。在轻盈、灵动的舞曲《一步之遥》伴奏下,弗兰克搂着多娜缓缓起步,身姿旋转摇曳,丝毫看不出是一位盲人在舞蹈,那没有焦点深望远处的目光,更给这段舞蹈增添了迷人色彩。可见舞蹈对弗兰克至重要。
    衣着光鲜华丽,在乐队的伴奏下成双成对的俊男靓女滑动于舞池中,仿佛那是上流社会特有的场景。但要知道,舞蹈的乐趣,即便是每天为生活疲于奔命的草根百姓,也是可以享受到的。
    央视有一部纪录片《不如跳舞》,记述了这样三个人物:46岁的熊姐和丈夫一起在天津卖早点,无论春夏秋冬,每天凌晨2点起床开始干活儿,一直到中午11点左右才能休息一会儿,下午3点又得起床,为第二天的早点做准备;48岁的杨乐做保姆,在不到四个月的时间里,先后换了四个雇主,家庭负担非常重,因工伤而身体不好的丈夫和90岁的公公婆婆都需要照顾;50岁的周师傅开了七八年的出租车,后来在网约车的冲击下失业了,又选择了滴滴快车……他们生活中都面临着诸如留守儿童、子女升学、工作不稳定、欠薪等种种困境,但这些都没有让他们放弃对广场舞的热爱。每天两个小时的舞蹈,是他们生活中的幸福时刻,因为只有在跳舞的时候,他们能够忘掉所有的烦恼,把身心的重压都释放出来。
    其实,不管你是做哪一行的,生活不可能都让你顺顺当当、无忧无虑地延续,时不常地会给你设置些困境,你都必须面对。如果有一个舞蹈能让你舞过之后能坦然应对生活中不如意,不管它是广场舞,还是民族舞、芭蕾舞、拉丁舞,都值得你去投入百分之百的热情,跳舞的时候都必须是你每天雷打不动的免打扰时间段。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