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烟弥漫记南昌陆军学院军事体育运动会

  这是一次速度与激情的碰撞,这是一番血性与胆魄的交锋,这是一场军事素养与综合技能的较量。近日,南昌陆军学院2016年军事体育运动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多种军事特色元素融进传统运动项目中,让官兵在拼搏和汗水中体验军事运动会浓浓的军味儿。

  科目设置战味浓厚

  “参赛选手需要完成1500米越野跑、450米染毒地段奔袭、1000米扛圆木负重跑、50米铁丝网下爬行、步枪精度射击或手榴弹投掷……”3000米战斗体能赛场上,裁判员正在介绍比赛科目,此时,看台上的观众纷纷拉长了脖子,期待着一场勇士之间的巅峰对决。

  你方唱罢我登场,传统的400米塑胶跑道上也有新花样。“注意!第一名要撞线了。”在众人的呐喊声中,学员王麒麟以微弱优势率先通过终点。400米体技能科目将体能比拼融入作战任务当中,要求参赛选手每冲刺100米后分别完成俯卧撑、仰卧起坐、手枪零部件结合、捆绑炸药包、跳绳等5个任务。赛道上,选手们用速度和时间赛跑,用实力和对手比拼,用意志向自己宣战,米数、秒数、分数之间的竞争异常激烈,瞬间点燃了整个赛道。

  该院领导介绍说,此次运动会抓实基础训练,注重战斗体能训练,科目设置由徒手向战斗携装、单个人员向班组协同、单纯体能向体能技能融合拓展延伸,就是要通过这些培育官兵不惧挑战、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和能打仗、打胜仗的血性胆魄。

  比赛规则贴近实战

  “手榴弹投远不及格,成绩取消!”3000米战斗体能比赛终点,学员姚文华以绝对优势率先到达,却因手榴弹投掷离标准相差不足1米,小组第一到达的他竟率先出局。“不论你前期多么出色,最终你的火力未对‘敌人’造成杀伤,成绩无效。”裁判员的解释让姚文华有所释怀。

  无独有偶,自动步枪小组协同射击,二组学员本来射击成绩排名第一,但由于误打一个人质靶,总成绩扣5分,与冠军失之交臂。

  赛场比拼冷门频出,战场意识渐入人心。笔者翻开此次运动会的秩序册,一条条战味十足的比赛规则罗列其中:4×100米武装接力跑,武器装备不得捆绑粘贴;战场运输,模拟伤员落地再抬起,总成绩加10秒……

  “体能是‘战场’的入场券,是‘能打仗、打胜仗’的重要基石,因此,此次运动会的规则设置也更加贴近实战要求。”共同基础教研室教员李波涛介绍道。

  操场连着战场,人才牵引制胜。此次军体运动会不止比拼米、秒、环,更将战场想定和体育竞技有机结合,通过比赛细则规范、评分排名牵引,使学员在奋力拼搏中深植实战意识。

  赛后掀起精武热潮

  “今日赛场拔头筹,明日战场立头功,我会以这次比赛为起点,在今后的各类比拼中争取更多第一!”对于学员林宇而言,应用手枪射击的第一名并非偶然,为了在完成扛圆木跑、翻越障碍、爬铁丝网后仍能保持较好的射击状态,林宇每天都比别人增加一倍的训练量。

  后撑、曲臂、撑起,双杠曲臂伸动作并不难,但比赛竞争仍非常激烈。“再多做一个就离冠军更进一步!”尽管学员张为在做完80个双杠曲臂伸后,手掌已疼痛难忍,但仍然咬牙坚持,最后因体力用尽不得不放弃落地。

  树榜样,学典型。军体运动会结束后,各学员队通过组织学员分享获奖经验,开展荣誉表彰,绘制龙虎榜样报等方式,激励运动会中表现突出的个人,以点带面营造精武强能的良好氛围。

  运动会圆满落下帷幕,第二阶段“英雄杯”军事大练兵正紧锣密鼓的展开:过矮墙,攀云梯,障碍场上学员激战正酣;扛队旗,抬弹药箱,操场上各学员队建制武装五公里跑练得火热;学教案,通战例,俱乐部里学员学习热情高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