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体彩“快乐操场”活动走进阳光小学

  2016年12月29日,对大山里的小学校——赞皇阳光小学的孩子们来讲真是太快乐了。一份新年大礼提前送到了孩子们的手里。“快乐操场”走进了阳光小学,丰富多彩,分门别类的体育器材让孩子们喜笑颜开,笑声在操场上空飘荡、飞扬。随着“快乐操场”持续走进校园,其品牌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快乐操场 送快乐进深山

  2016年12月29日,由河北省体彩中心工作人员和燕赵都市报等媒体记者组成的“公益体彩,快乐操场”捐赠小分队,经过两个多小时车程的颠簸,来到距离阳光小学1公里的山脚下。

  阳光小学地处石家庄市赞皇县许亭乡,四面环山,校园门前是一条河。车子停下来,记者一行远远地就看到了国旗飘飘的校园,夏季的洪水冲毁了河道里通往校园的道路,剩下的一段路大家只好徒步。这次“快乐操场”给孩子们带来了足球、篮球、羽毛球、毽子、肋木、球门等价值2万元的体育器材。

  为了迎接这份新年大礼包,阳光小学的校长曹增利带领老师们和校园里的121名孩子早早做好了准备,并举行了隆重的接收仪式。孩子们还给嘉宾们表演了节目。

  羽毛球、足球、毽子发到孩子们手上,孩子们脸上露出纯真的笑容,操场上很快沸腾了,设施简陋的小校园里洋溢着热烈、愉快的氛围。

  曹校长介绍,阳光小学是一所民办小学,之所以办这所小学,因为许亭这个地方太落后了,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这里是孤寡、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集中的地方。阳光小学目前有121名小学生,其中69名留守儿童、2名孤儿和12名特困孩子。这所民办小学是寄宿小学,为很多因路途遥远或无人照看可能辍学的孩子提供了便利的读书学习场所。学校的老师们白天教文化课,晚上就是孩子们的妈妈。

  留守娃娃想念爸妈 需要关爱

  二年级的姜雨含开心地踢着毽子,问到年龄时,小姑娘想了想说9岁,但哪年出生的不知道。6岁的聪聪,父母离异,父亲在北京打工,来学校住宿以前,他常年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上6年级的小风父母离异,父亲在内蒙古打工,他来阳光小学之前每天回到家烧火做饭扫院子喂鸡这些活都得干。小男孩儿小伟,妈妈离家出走了,家里有个哥哥是盲人,小伟住校前,天天得伺候哥哥吃饭。

  “我们这儿的这些孩子,留守是他们的生活全部,大部分常年和孱弱的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回到家也没有妈妈准备好的饭菜,没有爸爸陪着玩耍。”曹增利介绍,虽然缺失父母的陪伴,这些可爱的孩子在生活中表现出来的开朗、勇敢、纯真值得大人们学习。

  “爸爸你在外面做建筑,盖了那么多高楼大厦。家里房子漏雨了,半夜我和爷爷修房顶,怎么盖都盖不住。”“妈妈,你在城里做保姆,下雨了,你肯定要接别人的孩子回家吧,山路上,我一个人在滚打摸爬,你要在家,应该会接我吧。”“爸爸,我爱你。”“妈妈,我想你。”孩子们的诗朗诵和小心愿,听起来让人鼻子酸酸的。

  “这不是体彩第一次关心我们了,我们的孩子还曾参加了体彩组织的少年足球体验营,很多孩子第一次走出大山,第一次走进麦当劳,第一次观看了绿茵场上的足球比赛。”曹增利说,体彩的爱心让孩子们见识了大山外的精彩,改变了孩子们的性格,爱的种子会伴着孩子们成长,在孩子们心中长成一棵大树。

  专业教练 带来一堂足球课

  当天石家庄市少儿体校的足球教练高原野老师也来到了阳光小学,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又专业的足球课。

  “孩子们,跟着我做动作。”高老师给孩子们示范着横拨球、两脚交替踩球和颠球等基础训练动作,和孩子们一起做赛前准备。

  随后,一场小型足球赛在操场上踢开,高老师和河北省体彩中心主任廉向军也加入比赛。男孩子们很快就跑得满头大汗,小脸儿通红。

  “我们这里没有体育老师,体育课就是我们班主任各自带着自己班上的孩子们活动,比如跳大绳,接力跑,打乒乓球什么的。专业肯定谈不上。”六年级班主任李素格老师说,孩子们缺专业的体育老师,这样的足球课是第一次上。但是,上次参加的少年足球体验营,让孩子们在体育馆见识了真正的球赛,回来后学校也有了足球队,很多孩子们都爱上了足球。

  河北省体彩管理中心主任廉向军表示,“公益体彩,快乐操场”除了为孩子们捐赠体育器材,也旨在引领更多的社会爱心力量投身公益事业,多关心像阳光小学孩子们这样的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