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练三九有讲究注意事项保暖健身两不误

  “每天坚持锻炼习惯了,只要不是恶劣天气,我都会出门跳舞。”57岁的王萍退休后就加入了跳广场舞的大军。每天和朋友们一起跳跳舞,很开心,跳广场舞已经成为她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王萍认为,三九天锻炼保暖很重要,但同时也不能穿得太厚、太臃肿,加重身体负担,影响跳舞,如果出汗太多还可能感冒。所以一般去跳舞前,王萍选择穿稍厚一些,但尽量不穿纯棉的衣服,因为纯棉质地的衣服吸汗效果好,但透气性差,容易受凉感冒。王萍说:“要选择保温功能、质地柔软、透气散湿性较好的衣服。我也会戴着薄手套和薄帽子,跳舞前先热热身,跳舞的时候把外套脱了,这样不觉得冷,也不影响跳舞,跳完以后就赶紧穿上外套,以防感冒。”
  “上岁数了,要十分关注天气变化和自己身体的情况。我会根据天气情况增减衣服、是否出门健身。像现在雾霾很严重,我就在家里跟着视频简单跳跳舞,也算锻炼了。”王萍说,冬天健身做好准备活动也很重要。跳舞的强度不是很大,但是跳舞前王萍也会简单做做准备活动,以防出现抽筋等小问题。
  “冬天健身我最注重的就是准备活动。”30岁的朱跃两年前开始跑步。跑出经验的他分享说,冬天跑步的时候,都会延长准备活动的时间,尽量把准备活动做充分,全身都活动开。除了做好准备活动,还会先以慢跑热身,等身体都热起来了再逐渐增加运动强度,为的就是有效预防运动损伤。运动过程中,也要时刻监测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果因为天气过于寒冷导致身体状态欠佳,就要减小运动强度,改跑步为健步走,或者干脆停止运动。总之,适时调整是冬天健身更需要注意的关键。
  朱跃还说,有的朋友不注意,感冒了还继续跑步,觉得感冒是小毛病。其实感冒后不适合继续锻炼,继续锻炼会加重身体各个器官的负担,对恢复不利。不过对于经常锻炼的人来说,一年到头也比较少感冒,健身效果还是很明显的,锻炼贵在坚持,还要注重科学。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