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练三九有讲究好处多冬练抵严寒健筋骨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是陈冒先锻炼的真实写照,一年四季不间断地运动不仅丰富了他的退休生活,还强健了他的筋骨。只是冬天连续的雾霾天打断了他的运动节奏,让他觉得烦闷。陈冒先说:“越到冬天越要坚持锻炼,能增强身体抵抗力,抵抗干燥寒冷的气候,强健筋骨。只是这雾霾让我锻炼不得痛快,没办法。”
  冬天早上七点钟太阳刚升起,陈冒先就穿戴好出门到公园锻炼了,先跟着人群打一套太极拳,然后又拿出自带的木棍耍了起来。陈冒先本来出门还觉得冷飕飕的,这运动下来手脚都热乎了,脑门还冒汗。他说:“老话说‘冬练三九’一点都没错。过去没有暖气,一到冬天日子非常难过,身寒体弱容易生病。但是一运动就不一样了,练练太极拳,耍耍棍,舒活全身筋骨,可以促进身体的气血循环。”
  陈冒先说:“冬天是万物休养生息的季节,也正是我们身体储存能量的最好时机。这时候坚持运动,在寒风中伸筋拔骨,能有效地驱寒使我们的身体气血畅通,心暖如春。像我每天锻炼,一点都不怕冷,身体也没有僵硬的感觉。”除了晨练太极耍棍,陈冒先也会练练冬泳,他认为冬泳是最锻炼人的,一开始不适应入水寒冷刺骨,但只要坚持,慢慢感觉就好了。
  陈冒先尝试冬泳是受好奇心的驱使,“我一直都想在冰水里游到底是什么感觉?第一次游真是冻了一个激灵。”陈冒先说,“入水之前先慢跑几圈,再拉伸一下腿部防止抽筋,然后缓缓入水,游50米以后感觉就好多了。现在游500米已经不是问题了,而且越往后游越舒服。人人都知道锻炼身体好,但能始终如一日的还是少数,多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冬泳也是如此,天寒地冻的,人还往冰水里跳,当然没有躺在床上钻在被窝里舒服。”
  陈冒先认为冬练很有好处,十分有益人的身体健康,尤其对老年人意义更大。“其实老年人由于年纪的原因,气血更不足,手脚灵便又不比年轻人。现在冬天室内有暖气,一冷一热最易生病。冬天多运动,加强血液循环,气血充足了,把肌肉僵紧练得松柔,老年人不容易跌倒。”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