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练三九有讲究雾霾天避免室外健身活动

  对于今年38岁、刚刚从部队转业成为北京某事业单位机关干部的张强来说,为了减肥而养成的健身习惯如今已经成了他生活作息里必不可少的一环。
  从今年春天开始,张强每天早上在单位锻炼、晚上回家在小区健身,生活规律、充实,也让他的体重明显下降。但自从进入冬季以来,北京变化多端的天气,尤其是雾霾天气让他的健身计划不时被打乱。入冬以来,张强很久没有按照往常的习惯去小区跑步、散步了,因为他觉得,天气不好、尤其污染天气下,宁可不锻炼,也不到外面去。
  张强说,我们健身的目的是想让身体更好,如果因为空气质量原因引起呼吸道问题,就得不偿失了。但他也觉得,即使遇到雾霾天气,在空气条件有保障的情况下,在室内的一些活动还是可以持续的,例如在室内打打乒乓球、羽毛球,去游泳馆游泳,在跑步机上跑跑步,做一些器械练习,当然最好的还是做做操、打打太极拳,一定要避免剧烈运动,“因为雾霾天气下,室内空气质量也好不到哪里去,这时尽量不要剧烈运动,避免大口喘气,轻微活动一下身体还是没问题的。”
  张强认为,相对于冬季的雾霾,雨雪天气其实对锻炼的影响并不大,很多时候,适当的雨雪反而会增加锻炼的乐趣,“可惜北京冬天的雨雪天并不多,其实下雪天反而是锻炼的最好时机,尤其下雪天后空气一般都不会差,适合户外跑步。”
  不过他说,冬天跑步最需要注意的问题除了身体的保暖,还要注意尽量避免吸入太多冷气。他自己跑步时都会注意不猛跑,防止大口喘气,“大家都能注意到室内室外的温差,从而做好衣物的增减,但却很少注意呼吸上的问题,吸入太多冷气对身体的伤害可能更大,所以冬天户外锻炼尽量不要大口喘气,方便时最好戴上口罩。”
  不过,张强还是觉得冬季在极端天气下,尤其在雾霾天情况下,还是应该减少或者干脆避免健身活动。在最近这一段雾霾严重的情况下,他已经停止了晚上饭后散步的习惯,但在单位,每天中午还是去健身房打会儿乒乓球,“完全不动对养成健身习惯的人来说是很难受的,所以即使有些顾虑,也还是想活动一下手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