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岭风采】老年体育工作在边陲放光彩

  德宏州老年人体育协会是一个位于云南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民间体育协会,作为云南德宏州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专为老年体育工作服务的组织,曾多次被国家、云南省、相关部委和中共德宏州委、德宏州人民政府表彰奖励。
  近五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高度关注和指导下,德宏州老年体协以实现“六个老有”为目标,认真落实国家老龄工作方针和老年体育工作方针,以创建“老年体协示范组织”为载体,以落实“基层老年体协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不断加大基层老年体协工作力度,工作有特色、有创新,为推动德宏实现“积极老龄化、健康老龄化、和谐老龄化”,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组织建设屡有创新

  德宏州老年体协不断开展并且创新示范建设老年体协组织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效果。一是率领各部门建成了一批“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老年体协组织;二是率先在全国老年体协系统启动了“专项协会规范化”建设工作;三是县市老年体协建设进一步加强。其中,芒市老年体协成功申报为第二批“全国健身球操之乡”,至2015年底,全州形成了以基层老年体协、健身辅导站(活动点)为点,各种老年体育文艺社团为线的点线结合、覆盖面广的老年体协组织网络。不仅如此,德宏州委、德宏州政府还加大了对老年体协工作的投入,州委、州政府于2015年2月27日下发了《中共德宏州委德宏州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年体协工作的意见》。同时,加强场地设施建设,改善条件,投资1997万元,于2012年10月建成了功能较齐全、在云南省州市级堪称一流的德宏州老年人体育活动中心。

积极打造特色品牌

  德宏州老年体协坚持以日常性健身活动为主,突出德宏“民族、地域”特色,引导老年人并积极支持各级老年体协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健身活动、比赛活动和文艺活动,使健身活动成为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和自觉行动,实现老年人健身组织网络化、健身科学化、活动常态化。他们率先在云南省组织编成了全省首套少数民族老年健身操,同时把健身气功、健身球操、柔力球和5种世居少数民族老年健身操确定为2014年至2017年重点开展的4项州级老年人健身品牌项目活动。率先在云南省积极实施“老年人健身示范活动”创建工作,联合各部门命名了“傣族保龄球”等12项特色活动为2014年至2015年“德宏州老年人健身示范活动”;积极组织开展文艺演出和涉外交流活动;积极开展和组织参加各种老年体育交流活动;坚持组织开展德宏州“老年健身月”(每年8月)和“老年体育文艺月”(每年10月)活动;建立和完善老年人体育文艺活动比赛体系。据不完全统计,近五年来,德宏州各级老年体协开展各种正式比赛交流活动1786次、参赛人数多达116481人次。

注重体育人才培养

  此外,德宏州老年体协制定了《德宏州老年体育文艺人才发展规划(2013—2020)》,在德宏州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的支持、帮助下,培养出德宏州首名国家级裁判员、教练员。积极举办州级骨干会员培训班并组织骨干外出参加培训,选派了68名骨干会员参加国家各级体育部门举办的柔力球、广场舞等10个项目的社会体育指导员、裁判员、教练员培训班,同时率先在全国开展了“十佳老年健身教练员、裁判员”评选活动。
  随着德宏州人口老龄化的快速发展,老年体协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新的机遇。协会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以加强老年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为基础,以完善老年体协组织网络为依托,以开展健身活动为手段,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老年体协工作,让老年人切实增加幸福感,努力发挥老年体协组织在构建和谐社会、推动建成小康社会等方面重要而独特的作用,不断创造新的工作业绩,为开创美丽德宏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而不懈努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