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武术——以特色亮点创新工作

  2016年,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大以来历次全会精神,围绕全年工作目标,团结一致、勤奋工作,在全国武术界支持帮助下,开拓创新、积极进取,坚持以特色亮点创新工作,带动全年工作任务落实,取得明显成效,有力推进了武术事业的新发展。

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打牢事业发展基础


    2016年,中心积极推进党建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总局24条措施,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同时,突出加强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按照标准程序,组织完成中心党委、纪委选举换届工作。不断健全中心运行机制,研究制定中心公务用车、公务活动、公务用餐管理和因私出国(境)等管理规定。强化权力运行监督,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遵守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不仅提高了中心班子民主决策的质量,也培养锻炼了中心干部的能力素质。
   

  去年,中心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和“以案为鉴”学习教育,背靠背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对干部职工提出的手机信号弱、职工培训、职工工间操等7个问题,做到立行立改。中心安装了电子门禁系统,严格考勤制度,同时创新管理模式,与地方物业公司、安保公司合作,实现社会化服务,不断提升办公区域管理水平。
   

  与此同时,中心着力改善办公环境,对办公楼、屋顶防水、卫生间等8个项目进行维修改造。在改革食堂工作中,由原来内部保障改为地方专业餐饮公司承包经营,极大提高了中心伙食保障水平,得到了广大干部职工的支持拥护。

圆满完成2016春节团拜会武术表演任务
   

  2016年2月6日上午,国家武术队武术节目《中华魂》应邀参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2016 年春节团拜会文艺表演。此次团拜会,规格高,影响大,是武术项目第一次进入春节团拜会,武术作为中华文化的国粹受到了尊重和认可。总局领导对这项活动高度重视,时任总局局长刘鹏和时任局长助理高志丹在演出前专程审查节目并看望了参加表演的全体运动员、教练员,对加强武术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
   

  在中心班子的具体领导和精心组织下,在全国武术界的共同努力下,参演节目组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的巨大压力,抽调了全国46名冠军运动员,经过短短10多天的集中彩排,呈现出了一场气势恢宏且高水平的武术节目,成为此次团拜会上的一个亮点,博得了满堂喝彩。团拜会后,文化部艺术司领导专门致电总局武术中心,转告中央领导同志对武术节目的充分肯定。


严格赛风赛纪 实施裁判法改革


    武术是打分计点项目,裁判员的评分操作办法至关重要,也是备受各界关注的一个方面。根据总局领导指示精神,为进一步杜绝技术漏洞,减少人为因素,使武术比赛结果更加公平公正,透明可信,2016年,中心班子决定展开裁判法改革研究论证工作。
   

期间,中心班子成员多次进行沟通、讨论,统一思想,先后召开多次专题研讨会,并在天津专门召开武术裁判员和教练员委员会座谈会以及全国部分省市武术管理中心主任座谈会,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得到了与会者的大力支持和一致好评。


    2016年8月1日,中心向全国武术界正式下发通知,对武术套路和散打裁判员评分操作办法进行了调整:一是取消套路裁判长参与具体打分的权力,参与演练水平评分的B组裁判员由原来的3名增加到5名,最后结果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取中间三个分值的平均分,全部裁判评分过程第一时间在大屏幕上公开显示;二是取消散打总裁判长提醒、调整边场裁判员比分的权力。
   

  广大运动员、教练员和其他武术界专家纷纷表示,本次评分操作办法调整非常关键,非常有针对性,进一步减少了主观人为因素,杜绝了因裁判方法问题而导致的赛风赛纪隐患,有利于各参赛主体进一步树立正确的参赛意识,使比赛更加精彩、激烈,使比赛结果更加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为2017年全运会武术比赛的顺利进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全面推动武术训练竞赛工作深入开展


    2016年12月14日至15日,中心在广州召开全国武术训练竞赛工作座谈会。本次座谈会是继2000年全国武术训练竞赛工作会议后,时隔16年的又一次专门研究、讨论武术训练竞赛工作的会议,主要是为2017年正式召开全国武术训练竞赛工作会议做好准备。总局副局长高志丹对此次座谈会高度重视,多次就会议筹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听取了关于武术套路和散打竞赛工作的情况报告,天津、河北、福建、广东、山西5个省市有关负责人还就各自武术训练竞赛工作方面的经验进行了大会交流。会议总结提出了目前竞技武术发展方向、运动队管理与教育、武术竞赛规则与裁判法、武术竞赛改革与产业化等11个方面、37个具体问题,组织全国各武术主管部门领导和教练员围绕会议提出的问题逐一展开讨论,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共同出谋划策,并就加强武术训练工作、竞赛工作和武术比赛赛风赛纪、反兴奋剂工作提出了原则意见,明确了具体要求。
   

  此次会议气氛热烈、准备充分,达到了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统一思想、明确任务的目的。

服务国家外交大局 国际推广成效明显


    一直以来,中心牢固树立“武术国际交往服从服务于国家外交战略”的指导思想,加大中华武术对外传播影响力。2016年,中心建立了武术国际推广人才库,举办了国际裁判员和教练员培训班,有效帮助各国提高武术运动训练技术水平。同时配合国家外交工作,完成中美、中俄、中英、中法和中韩人文交流机制项目,获得各国高度评价。
   

  去年,我驻印度使馆提出习近平总书记10月访印,希望国家体育总局派武术表演团访印,为习总书记的访印做铺垫。总局主管领导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要求中心及时调整2016年外事出访计划,配合我驻印使馆工作。中心在总局外联司的指导下,及时调整了外事计划,从全国抽调了有经验的教练和高水平运动员,在人员、经费上充分保障此次访演任务的完成。
   

  2016年9月30日,我驻印度使馆举办国庆招待会,印度青年事务与体育部国务部长、印议会、外交部、商务部、文化人士、媒体人士、外国及国际组织驻印使节等550余人出席了招待会。中国武术表演团的表演,赢得了来宾阵阵掌声和喝彩。2016年10月8日,我驻印度使馆专门发来感谢信,高度评价此次访演活动,称:“获得圆满成功”。


积极推进“太极拳健康工程”社会武术蓬勃开展

  2016年,中心积极配合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深入推进“太极拳健康工程”,对太极拳各流派技术进行深入研究和梳理,组织编写《太极拳健康指导手册》,提供满足大众需求、简单易学的系列教材,为太极拳普及推广做好基础性工作。
   

  在探索建立以中国武术协会为龙头,以各省、市、自治区武术协会为主线,以各县(市)、区武术协会为基点,以全国100个“武术之乡”为重点的发展模式过程中,中心基本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式、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初步形成全覆盖的组织网络。
   

  2016年,中心举办了以太极拳为主的“走基层”、“太极拳推手培训”等10项太极拳系列培训活动,参与人数达万人。同时,继续创建全国太极拳公开赛系列赛的新平台,重点打造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邯郸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会等3个国际太极拳系列品牌赛事。建立太极拳习练者数据库,全面掌握太极拳习练人数信息。
   

  目前,我国太极拳会员注册人数约为20万人,太极拳段位人数约为40万。


以改革创新精神自主打造品牌赛事
   

  2016年,中心认真贯彻中央46号文件和总局关于深化体育事业改革的精神,分别与北京中武利百文化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赋泽体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及陕西五洲真功夫赛事运营有限公司签订友好合作协议,积极开展散打天下·中国武术散打职业联赛、中国超级武术散打俱乐部联赛及中国真功夫武术散打百强争霸赛。
   

  三大赛事的开展,盘活了全国优质资源,为运动员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提高了运动员的收入,同时有效激发了社会各界参与武术产业的热情,促进了散打运动的普及,推动了散打市场化、产业化、职业化发展进程。


    中心还结合武术发展的实际需要,努力推动适合市场化发展的项目进入商业化市场,在互惠互利的前提下与社会企业合作,共同举办全国锦标赛系列赛事,并采取锦标赛与俱乐部职业联赛相结合的“赛事链”方式形成赛制,进行竞赛新模式的探索。


    在成功组织散打商业赛事的基础上,中心密切加强与商家、企业的沟通合作,积极创办FF信赢天下中国职业搏击联赛等系列赛事。通过一系列赛事培养出了一大批明星运动员和观众群体,提升了赛事的社会知名度及赛事的品牌价值,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积极开展武术进校园 扎实推进青少年与学校武术工作


  2016年,中心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有针对性地推进武术进校园工作。
   

  去年,中心举办了主题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争做阳光好少年”武术进校园试点单位成果展示交流大赛,来自全国15个试点单位的24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召开2016年度武术进校园经验交流会暨中国武术协会青少年与学校武术指导委员会会议,有效推进了武术进校园活动的开展。


    2016年,中心还组织开展全国武术学校新一轮审核备案工作,对武术学校的参赛条件进行了明确。经过严格审核,最终符合2017年第十六届全国武术学校比赛的参赛学校达到了168所,数量为历年最多。


    同时,中心继续开展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师资培训,进一步扩大试点成果,在四川、河南、海南3省举办了“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试点学校师资培训班,并与中央文明办、总局青少司在海南召开现场会,收到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武术科研与学术研究取得新进展
   

  2016年,为进一步发挥武术研究院作用,调动地方政府积极性、合理引导社会力量、整合高校科研资源,中心合作共建了系列武术研究院,下设科研机构。其中“武当武术研究中心”已正式挂牌成立,“岭南武术研究中心”、“湘湖讲武堂”已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这是改革管理体制,创新发展机制,做实武术研究院科研机构的重要举措,是转变观念、激发活力、整合资源、协同合作的大胆尝试,为进一步鼓励、支持、规范、引导社会力量投入武术事业,开创了新模式,有利于广泛调动社会各界积极性。


   
另外,2016年度中心还设立了武术研究院院管课题69项,下拨20万科研经费进行专题研究;组织了“第二次全国武术科学大会”、“2016萧山国际武术文化湘湖论坛”等9次大型学术交流活动,共收到700余篇科研论文,近3000人次参会交流,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并举办了“第三届全国武术专业博士技术研修班”和“第二届全国咏春拳高级师资研修班”2次研修班,搭建了高端武术高端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平台;结合庆祝武术研究院建院30周年纪念活动,编辑出版《中国武术研究院30年发展史》、《武术研究院院藏文物精品》,充分展示中国武术发展光辉历程和成果。

不断加强武术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2016年,中心积极推动武术标准化建设,在福州举行的第34届中国体育博览会期间,组织召开了武术国际标准化会议,推进了国际标准研制进程,也成为本次体育博览会一个闪亮的热点,得到了参展观看人员的一致好评。经努力,国际标准化组织2016年正式成立了ISO/TC83/SC6小组,为中国体育界申请国际标准化项目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