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共享健康】乒乓球友小球缘份不断

  在开发区一家外贸企业做行政工作的赵明晓来北京五年了,中间搬了几次家,可是大学时用的乒乓球拍始终都保留着。农历新年假期将近,赵明晓把要带回家的东西开始陆续整理出来,省得仓促遗忘,其中就包括他惯用的乒乓球拍。他说:“我们那儿过年期间街上比较冷清,最火的就是乒乓球室和台球厅,我通常会和朋友约一起打乒乓球,几个人热热闹闹互相调侃。”
    赵明晓和朋友过年的乒乓球之约已经连续了三年,每到临近春节假期,朋友打电话询问他几时回总要加上一句回来一起打球。赵明晓说:“这都成习惯了,就像有的人家过年要通宵打牌一样,乒乓球成了我们哥几个之间过年的经典活动,在不断翻台的乒乓球室里厮杀,才能感受到过年的热闹气氛。和久未见面的发小一起,跟平时与同事或陌生人一起打球感受完全不同。”
    赵明晓最早接触到乒乓球可以追溯到小学五年级,“那时因为是小城市,升学的压力很小,到了五年级空闲时间多,就开始在学校里的石头做的球台上打球。可能自己还算有点小天赋,在一帮不怎么会打的孩子里我还算是水平高的,在同学们眼里是个‘牛人’。可惜那时没有自己的球拍,只能每次去借同学们的,那时真的是非常渴望有一副拍子。”
    到了初中,赵明晓得到了两副球拍,经常与同学对垒,甚至还和高年级学生打,水平直线上升。到了高中,学业的压力让他放弃了几乎所有的体育活动。有时路过体育馆他还会停下来进去看看别人玩,然后再默默地离开。赵明晓说:“那会儿乒乓球离我越来越远,偶尔在收拾卧室时会看到陪伴我好多年布满灰尘不成样子的拍子,心里挺难受。以为之后再也不会拿起球拍,毕竟三年没打了,技术水平也不向从前那么高了。直到到了大学,才有机会再度接触到我热爱的乒乓球。”
    大学时赵明晓选修了体育乒乓球课,用生活费买了一副好拍子,这副拍子陪伴他至今。他说:“乒乓球是我最爱的运动,它伴随我一路成长,现在也是我和老家朋友间情感维系的纽带,与朋友之间一年或几年未见的陌生感,一场乒乓球就消融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