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大众冰雪北京公开赛短道速滑赛举行

  加速、超越、冲刺。在瞬息万变的短道速滑赛场上,一个刀尖的距离往往决定了比赛最终的排名。因此,短道速滑比赛除了极具速度感以外,场上运动员力拼到底的精神也成为这项运动不可或缺的要素。“第二届大众冰雪北京公开赛短道速滑比赛”近日在北京市昌平区华星冰球训练基地落幕。本次比赛共吸引了来自北京、天津、上海、沈阳等地区的120余名选手参加,其中年龄最大的选手58岁,最小的选手只有5岁。

小选手也有大梦想

  来自北京市海淀区的殷楷雯今年已经17岁了,目前正在读高三的她,平时最喜欢的体育运动就是滑冰。首次参加大众冰雪北京公开赛短道速滑比赛的她,获得了青年女子组1500米项目的冠军。赛后她谦虚地表示:“参加本次比赛的选手涵盖了各个年龄层,大家的水平都十分高,加之本次比赛由专业裁判执裁、在专业场地比赛,这一些都有利于自己赛出好成绩。”虽然现在正在读高三,面临着高考的压力,但是喜爱滑冰的殷楷雯还是会抽出周末以及节假日的时间去练习滑冰。经过几年的练习,她已经在不少业余比赛中崭露头角。谈及2022年冬奥会,殷楷雯希望自己将来能有机会参加比赛,到更大的舞台上展示自己的实力,展示我国冬季运动的水平。
  本次比赛中,海淀区短道速滑队是第一家以区体育局为单位报名的队伍。对此,海淀区体育局副局长白雪罡表示,为了迎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同时促进区域内冰雪运动的开展,海淀区于去年组建了一支短道速滑队。这支队伍有别于集训队、体校等模式,是通过整合社会资源,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短道速滑项目,以此引领海淀区短道速滑项目的开展。
  白雪罡介绍,目前海淀区已组建了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冰球、高山滑雪等队伍,并设立了冰雪试点校30所。这些都对促进海淀区冬季冰雪运动发展起到了助推作用。白雪罡表示,海淀区希望经过几年的努力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培养一批合格的观众、合格的志愿者,以及能够参加冬奥会的运动员,为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作出贡献。

业余赛事也有专业性

  “专业性”是大众冰雪北京公开赛的办赛理念以及坚持的目标,本次短道速滑比赛同样体现着专业性。
  对此,北京市体育总会活动部部长白山表示,本次比赛突显了三方面的专业性。首先,本次赛事选派了40名高水平裁判员,其中国际级3名、国家级12名、一级25名,多名裁判员曾执裁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亚洲冬季运动会、短道速滑世界杯、全运会、冬运会等国际、国内短道速滑赛事。其次,赛事的举办场地选取的也是专业场馆,同时为了保护参赛选手的安全,还特意加装了安全防护垫。再有,赛事的组织保障团队也是由专业团队来完成,为选手提供专业的服务。这三点充分体现了主办单位对此项赛事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主办单位一直秉承的专业、高水准办赛的原则。除此之外,白山特别表示:“相比起以上三点专业性来说,本次比赛唯一的业余性则来自选手,他们全部来自于基层,均为业余选手。而这也是为了给广大滑冰运动爱好者提供一个交流展示的平台,以促进该项目在广大业余爱好者中得到更好的发展。”
  据介绍,北京市体育总会于2016年12月至2017年1月期间举办第二届大众冰雪北京公开赛。公开赛以举办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以全面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指导,以“滑向2022冬奥会”为主题,全力提高北京市冰雪运动水平,打造北京冬季冰雪项目品牌赛事活动。内容涵盖冬奥运动、大众健身、项目展示等,设置高山滑雪、短道速滑、冰上马拉松、冰球比赛、花样滑冰等5项赛事和相关展示活动,重点打造冰上、雪上等普及率高的运动项目。主办方希望通过举办本届大众冰雪北京公开赛,以赛事为平台,以北京市冰上轮滑运动协会、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北京市滑雪运动协会等冬季项目协会为依托,充分发挥体育社团的力量,普及冬奥知识,增强市民冬季健身意识,扩大参与冬季运动的人数,提高大众冰雪运动水平,助力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本届大众冰雪北京公开赛由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体育总会主办,北京市体育总会秘书处、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北京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等单位承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