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健身气功夯实基础 开拓创新 融合发展

  功法是健身气功项目建设的重要基石,也是健身气功升级发展的关键要素。宣传助推着健身气功项目的推广普及,更是健身气功项目实现升级发展目标的必要条件。健身气功项目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科研和宣传工作。2016年,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多措并举,开拓创新,夯实了健身气功发展的基础,同时不断扩大健身气功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科研做基础 增强发展原动力

    2016年收获累累。明目功课题顺利结项,进入功法教材编撰阶段。少儿版、成人版两个版本明目功功效测试分别在上海、河南顺利结束,初步验证了明目功特别是少儿版明目功在缓解近视等方面效果显著。现两个课题组已进入教材编写阶段。四种老功法教材编写持续推进,五种新功法教材编写已启动。此次编写教材注重完善三调技术、补充文化内涵和引导健康理念,突破了以往单纯介绍动作的局限。同时顺利完成了五套新功法比赛展演功法研制和伴奏音乐制作。组织编创校园五禽戏结项评审,已进入教材编撰阶段。
    加强课题研究是夯实健身气功发展基础的重要举措。过去一年间,反复修改完善形成了20余万字的《中华健身气功发展史》书稿,并交付人民体育出版社出版。从严组织了2015年度及以往延期课题结项评审。顺利组织2016年度课题立项工作,完成课题立项57项。与以往相比,2016年申报课题单位增加、课题数量增多、整体质量提升、立项课题资助相对集中,充分反映出中心持续开展课题招标已产生一定的影响力,也确保了中心举办的科学论坛等活动顺利举行,并为今后重大课题攻关奠定了研究基础。
    与此同时,中心持续推动制度建设,制定了《中国健身气功科研基地管理办法(试行)》《科研基地申报书》《科研基地合作建设协议书》《气功中心网络信息发布管理暂行办法》等系列文件。启动了中国健身气功传承地认证研究,授予了安徽亳州“中国五禽戏传承地”称号。

品牌活动引领 提升项目文化内涵

    品牌活动的持续举办进一步推动了健身气功项目的科研与宣传工作。作为中心品牌活动之一的“精英计划”培训在2016年圆满收官。去年7月在江西井冈山成功举办第五期“精英计划”培养对象高级研修班,邀请10名权威专家对26个省区市的101名学员进行了专题培训,并对30名精英学员进行了理论、技术和教学等方面的终期考核。至此,实施2年半、共计5期的精英集中培训圆满结束。在此期间30名精英学员累计主持或参与课题研究81项,发表论文83篇,参与科普巡讲、教学等212次,境外出访77次,无论是理论还是实践均有大幅提升。
    2016年成功组织了一届科学论坛,本届论坛10月在云南保山举办。全国征文并遴选出74篇获奖的优秀论文,编辑印制了41万字的《中国健身气功科学论坛文集》。与往届不同的是,在安排6篇优秀论文报告的基础上,邀请曲黎敏、郭善儒两位专家分别从传统文化、现代科学视角阐释健身气功。在邀请优秀论文作者与会交流之外,还首次吸引了多个省区市的管理者、习练者参与论坛,丰富了论坛内容、创新了论坛形式。此外,还组织了媒体产品研讨会等多形式的活动进行科研、宣传方面的研讨。
    同时创新开展了专家巡讲。2016年组织精英学员赴北京、广西、云南、新疆、河南等9个省区市开展巡讲36场,各地社体指导员骨干6300余人次参加了活动。12月在湖北十堰培训基地举办的新闻媒体与企业精英战略培训班,首次升级为合作企业和管理方式改革试点地区代表以及专家共同参与,促进了跨界融合发展。以庆祝中心成立15周年为契机举办的知识大赛开启了网络办活动的先河。首次利用微信平台举办有奖知识大赛,有效提升了微信平台关注粉丝量。
    全年诸多活动的陆续开展,对于健身气功提升文化内涵、塑造项目品牌和创新活动形式发挥了积极作用。

依托合作媒体 扩大项目影响力

    持续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是吸引大众广泛参与、提升习练人群锻炼黏性和促进项目社会化、市场化发展的重要途径。2016年,中心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加强了舆论宣传。一是精心打造自有媒体与合作媒体的宣传主阵地。首先是保质保量做好《健身气功》杂志工作,杂志发行总量超过了29万册。二是持续提高《中国体育报》专版报道质量。全年累计报道27个专版、刊文160余篇,以专题化、深度式报道为主,兼顾了全面性,讲好了健身气功故事,提升了项目品牌认知度,展现了健身气功的良好发展态势。同时持续在《北京娱乐信报》开办健身气功专栏,累计发表48篇文章。三是充分借助互联网平台宣传造势。全年以网络化语言和风格在协会微信平台累计发送567条图文消息,关注粉丝迅速升至2.7万余人,单篇最高点击率超过1.7万次。在中国健身气功协会官网累计发布图文消息600余篇,在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官网发布中英文图文消息310余篇。在国家体育总局政府网站中心网页发布信息52条。与此同时,加强了与主流媒体的合作。2016年,在新华网累计报道189次,人民网报道67次。中心主任常建平多次受邀接受媒体邀请进行在线访谈。
    在网络建设方面,中心与北京乾正隆文化交流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打造网站平台。着力打造互联网服务管理平台,开发境外段位考核系统、站点管理和指导员管理系统等。目前境外段位考核系统已基本成熟,并已投入使用。

新起点 新目标

    2017年,中心将加强科技攻关力度,夯实事业发展基础。计划陆续推出系列精品功法教材、伴奏音乐和教学DVD,组织健身气功·二十四节气养生功、站桩功编创工作等。同时精心组织各项活动,提升品牌认知度。承续精英培训模式,打造高级理论研修班新品牌,培养健身气功高端人才;转变专家巡讲方式,创办功法技理提升班;组织中国和国际两个科学论坛;联合做好太极文化与健身气功国际论坛和中国健康老龄化论坛,促进项目跨界融合发展;创办健身气功名家大讲堂,举办系列网络活动,继续做好新闻媒体与企业精英战略培训班等。
    在强化舆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方面,继续做好《健身气功》杂志、《中国体育报》专版,提升中国健身气功协会、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官方网站和微信平台宣传质量,启动全国各省区市和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各会员协会网站链接和制作,加大与央视等主流媒体的合作等。与此同时,继续打造网络服务平台,推动项目信息化建设。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