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实践深入推进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工作

  2016年,人力中心在群体司等相关职能部门指导和支持下,积极探索实践,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推进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工作深入开展。

挖掘志愿服务多元功能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努力奋斗的重要目标,2016年,进入“十三五”全面脱贫攻坚期,志愿服务活动多次走进老少边穷地区,结合国家政策和体育事业的发展需要组织策划活动。在2016年的各项活动组织中,在聚焦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普及全民健身运动的同时,关注扶贫工作,先后在国家级贫困县河南省光山县、山西省繁峙县和代县组织开展活动,以体育特有的形式支持老区建设,将活动成果由全民健身向“精准扶贫”延伸。

全民健身注入红色元素
   

  2016年是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在“奥运冠军老区信阳光山行”、“奥运冠军走进总局定点扶贫县(繁峙、代县)”和“奥运冠军走进延安”活动中分别策划了“红色运动会”、“平型关长城健步走”、组织优秀运动员到枣园革命旧址和为人民服务广场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等环节。一方面,大力弘扬了革命精神,唱响了主旋律,传递了社会正能量。另一方面,加强了对优秀运动员的党性教育,在优秀运动员群体中强化祖国培养、人民哺育的意识。

强化实效 创新形式 丰富内容
   

  优秀运动员,特别是明星运动员在青少年学生群体中有着无可比拟的号召力,组织开展面向青少年群体的志愿服务活动,对培育青少年健全人格、文明的习惯具有特殊作用。在2016年活动中,都组织优秀运动员走进中小学和青少年体校,重点开展针对青少年的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此外,根据优秀运动员项目和各自特点,在部分活动中,尝试将运动员分成若干小组,同时分别开展有针对性的活动,在有限的时间内,丰富了活动内容,拓展了活动的覆盖面,提升了活动实效。
    2017年,中心将认真贯彻落实有关工作要求,加大对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工作的投入。
    一是加强激励引导,丰富激励手段,树立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服务志愿者和志愿活动的先进典型,在体育行业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提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在优秀运动员群体中的价值观认同,吸引更多优秀运动员参与并真正建立在自觉自愿的基础上。
    二是逐步扩大优秀运动员参与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的地域范围,把志愿服务的理念融入群众体育工作大局中,拓宽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的辐射面,增强其社会影响力。
    三是落实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的长效化机制,尽快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工作体系,将优秀运动员示范性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常态化,打造若干可持续开展、实效显著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项目。
    四是把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纳入到社会志愿服务的大框架下,通过开展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工作与其他领域的志愿服务工作相互借力,互相支持,形成合力。
    五是建立自愿志愿的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社会化组织,有利于稳定志愿者队伍,推动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服务志愿者社会化发动和管理,引入优秀运动员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强化群体认同感,提升群体责任感,充分挖掘优秀运动员参与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