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北京市西城区全民健身冰雪季启动

  由北京市西城区政府和北京市体育基金会共同主办的“2017年西城区全民健身冰雪季”活动日前在陶然亭公园正式启动。作为第三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的组成部分,活动以“全民健身迎冬奥、快乐冰雪圆梦想”为主题,预计将持续到3月份。
  开幕式上,西城区体育局局长包川正式发布了《西城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及《西城区冰雪运动规划(2016-2022年)》。两个文件的颁布为西城区全民健身运动开展,特别是冰雪运动的普及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按照计划目标,到2020年西城区将有70万人达到中等体育锻炼强度;到2022年,将实现30万人上冰雪。
  伴随着宣布冰雪季开幕的声音,十余名滑雪队员排成“S”形,手持“2017西城区全民健身冰雪季”的蓝色旗帜从雪道顶端鱼贯而下,在洁白的雪道上留下优美的弧线,标志着西城区冰雪季各项活动全面启动。这条雪道,是陶然亭公园为满足广大滑雪爱好者与滑雪初学者的滑雪需求,在陶然亭南湖的冰雪场地上人工搭建的一座高10米、宽60米、坡长120米的加大版“大雪山”。同时,还开设滑雪学校,为游客提供雪具、雪服、魔毯,并配备60名专业滑雪教练,提供一对一教学,方便游客滑雪。
  开幕式结束后,进行了首届亲子冰雪定向体验赛,这也是北京市首次举办的冰雪定向活动。50对来自社会各界的亲子选手,手持指北针和地图,在陶然亭冰雪嘉年华的现场“按图索骥”,时而与南极企鹅相遇,时而穿越雪地城堡,让大人与孩子共同体验别样的运动快乐与冰雪激情。
  在陶然亭东湖的冰场上,还举行了“第三届京津冀冰蹴球邀请赛”,共有来自京津冀的16支队伍参加比赛。“冰蹴球”项目由民俗专家赵书最先提议并进行挖掘整理,西城区体育局与什刹海民俗协会、什刹海体校共同研究,遵循“传播冰雪文化,传扬体育文明,传承历史传统”的原则,通过三年努力,形成了具有传统文化理念的场地(天圆地方)、体现历史传承的比赛器材(类似“盖火”的覆钵型冰蹴球)和简单易学有趣的竞赛规则,冰蹴球运动基本成型,形成了 “场地不大,规则易懂,安全有趣,老幼咸宜”的特点。三年来,已连续举办三届京津冀邀请赛,并在西城区街道社区开展比赛20余场,培训冰蹴球裁判员、社会体育指导员百余人。目前,冰蹴球已用“踢冰核儿”之名列入西城区级非遗名录。
  据悉,2017年西城区全民健身冰雪季在往届的基础上更加突出了冰雪活动的参与度、体验感和传承性,冰雪季期间还将举办第六届冰龙舟比赛、第三届冰蹴球邀请赛、第二届残疾人冰蹴球比赛、京张青少年冰雪交流等赛事活动,也将组织西城区机关干部、企业员工、社区居民、学校师生、公安干警、残疾人等不同人群上冰上雪,从“零”基础起步,体验冰雪运动的魅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