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镇篮协活跃看广东小县如何“玩”篮球

  2016年对于广东博罗的篮球来说,注定是要被载入史册的一年。在这一年,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篮球联赛首次举办,园洲篮协队最终拿到了冠军。而作为博罗县篮球联赛的主办单位,博罗县篮球协会一直在探索、学习和成长,寻找一条适合博罗篮球发展强大之路。对于博罗篮球的未来,博罗县篮球协会主席周杰充满信心,他坚信,篮球一定会成为这座小县城的又一张名片。

县篮球联赛座无虚席

  从2016年的7月到10月,博罗篮球联赛历时3个多月,在博罗县境内代表着各自乡镇的11支球队怀着荣誉和梦想,踊跃登上赛场。本次联赛采用主客场双循环制,每一个镇都有11个主场比赛,常规赛共计22轮、110场,整个赛季共计120场比赛。联赛不但借鉴了其他赛事的成功经验,引进现场MC暖场、拉拉队助阵,还推出了联赛主题曲《梦想的道路》。同时,赛事通过电视台、报纸、本土自媒体公众号、赛事现场网络直播等方式进行宣传,在全县范围内累计吸引30万人次关注赛事。
  总决赛阶段,博罗县篮球协会和公益社团组织合作,将三场两胜制的决赛放在博罗县体育中心篮球馆,比赛门票采用套票形式出售,所得收入除去必要开支全部用于公益社团组织。前两场比赛就吸引了2000余人现场观看,特别是最后一场比赛吸引了近3000名观众冒雨到场观看,观众反响热烈,座无虚席。最后园洲篮协队艰难取胜龙溪队,夺得首届博罗县篮球联赛的总冠军。
  总决赛的结束也意味着新赛季的准备提上日程。周杰表示,下赛季的博罗篮球联赛会有新的玩法。在2017年7月初将举办博罗县篮球乙级联赛,由2016年比赛的第八名至最后一名以及未参加去年比赛的乡镇球队组成。整个比赛采用赛会制,在博罗县体育中心举行,决出各项名次之后,冠军球队将晋级2017年8月举办的博罗县甲级联赛。而博罗县甲级联赛依旧采用主客场双循环制,2016年联赛的前七名以及今年乙级冠军将组成八支参赛球队,整个常规赛累计56场比赛,决出前四名后进入半决赛和总决赛。而最后一名将降至下一赛季的乙级比赛。

联赛带动当地篮球热潮

  通过联赛,带动了当地篮球培训工作热潮,解决了不少篮球爱好者的就业问题,也给当地热爱篮球的青少年朋友们提供一个可以学习篮球的平台。据了解,博罗县罗阳镇、园洲镇、石湾镇、龙溪镇、福田镇、石坝镇、麻陂镇等各镇均开设了自己的篮球训练营,让更多的青少年走进积极、阳光、朝气的篮球运动热潮中,让篮球陪伴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
  除此之外,各镇地方篮协也纷纷筹备成立,他们组织自己的球队,组织自己的篮协,组织自己的比赛,全面带动当地篮球水平和篮球氛围。比如龙华篮协组织的三人篮球邀请赛、湖镇篮协组织的青少年三人篮球赛、长宁组织的罗浮山百草油杯篮球赛等等。据悉,博罗县篮球协会正全力推动博罗县各镇篮协成立,凡是各镇成立了自己的篮协,县篮协均扶持5000元启动资金,同时计划在2017年全县各镇都拥有自己的篮球协会,从而更好地为当地体育运动发展、健康生活品质提供良好的保障。
  通过首届博罗县篮球联赛,博罗县篮协有效地整合了市场资源,各大本土企事业纷纷支持篮球事业发展,据悉,博罗县篮球协会将引入第三方资源与当地各镇政府合作,共同筹建各镇室内篮球馆,计划三年内各镇都拥有一座自己的室内篮球运动场,解决各镇篮球发展之需,也为各镇体育事业发展添砖加瓦,为各镇人民体育运动生活带来有效的保障,打造“快乐篮球、健康博罗”的生活理念。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