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健康奔小康“春城”昆明涌动运动热潮

  云南昆明,这座四季如春的“春城”有着怡人的气候、舒适的环境以及适宜的生活节奏。在昆明五华区,每天清晨的翠湖公园很是热闹。无论是公园内,还是公园外并不宽阔的空地,都有快乐的健身队伍。太极拳、健身气功、广场舞、柔力球……健身队伍“占领”了翠湖公园的各个角落。这些健身队伍中,一支身着鲜艳民族服装的广场舞队伍很是惹眼,引得路人驻足观看。
  队伍中52岁的杨阿姨告诉记者,自己坚持跳舞已经很多年。“这里的老师教得好,大家跳得越来越好,在这里跳舞的人也越来越多。”她说,每天早上上班前到翠湖公园和朋友们一起跳跳舞,身心舒畅,可以带着好心情去上班。很多退休的人也在这里再次找到了自信和成就感,充实了自己的生活。
  “实现小康,要有健康。”76岁的明方荣多年习练太极拳、健身气功,从中受益的她担任着翠湖公园南门雕塑广场健身活动站的负责人,带领越来越多人奔向健康。说起日益高涨的全民健身热潮,明方荣很感慨,她说:“越锻炼、越开心、越健康,还能收获很多朋友。太极拳、健身气功是强身健体的良方,练起来太有甜头了,太受益了。大家都来参加体育锻炼,才能收获健康,实现‘中国梦’。”
  明方荣得过癌症,颈椎、腰椎的毛病让她曾经经常住院。“那时候压力很大,一心想要找一条强身健体之路。”于是明方荣开始习练太极拳、健身气功,慢慢地,她的身体状态得到了很大改善。“站点里每个人的身体状况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善,大家收获了健康,有的家庭关系也得到了改善。我们经常参加区里和市里的表演、比赛,提升了技术水平,考取了等级技术证书、社体指导员证书和裁判员证等,大家对太极拳、健身气功的兴趣也更浓厚了。”
  明方荣负责的健身站点从1992年成立至今,每天早八点到十点一直坚持活动。起初站点开展的是武术辅导,还被昆明市武术协会评为建站最早、发展最快、学习得最好、学习项目最多、表演比赛拿奖最多的优秀站点。2005年,站点增加了健身气功教学,丰富了站点健身者的活动内容。明方荣告诉记者,很多人自己受益于体育锻炼后,便积极申请建立自己的站点,引导更多人参与体育锻炼。
  在昆明五华区文化体育旅游局群体科科长王文琦看来,站点的健身者们十分乐在其中。他告诉记者,健身站点间经常不定期举办交流展示活动,区里每年也举办各类比赛活动,为健身者们提供了交流展示的平台。在五华区,像翠湖公园这样的供市民休闲健身的公园共有3个。依托公园开展的各类活动中,跑步已成为市民们最喜欢的运动项目之一。跑步也因为昆明马拉松赛的举办而不断升温。区里建立的免费跑团也从体制内人员参加的“内部”跑团,慢慢吸引了诸多社会上的跑步俱乐部加入,成为大众跑团。定期的免费跑团活动为跑步爱好者们提供服装支持,并配有专业的教练指导和医疗救护保障,受到了大家的欢迎。
  如今,“春城”也已变身运动城市。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