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群众文化建设引领广场舞健身新局面

  近年来,广场健身舞活动作为群众体育的新兴力量,以其独特的健身方式和广泛的群众基础,迅速发展成为群众健身锻炼的主要途径之一,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和欢迎,不仅为我国全民健身事业增添了新鲜血液,同时也发展成为一种不可忽视的社会群众文化现象。
    江苏省体育局和体育总会正是顺应了这一时势发展要求,在全国率先成立省级广场健身舞协会,并将之作为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健康工程”来抓,才有如此的作为。因为事实上一个新协会,如何适应新形势,开创新局面是个不折不扣的不小的问题。一方面,在组织多方调研的基础上,深刻地认识到,文化是广场健身舞发展之魂,体育活动只有充分彰显文化属性,才能使体育活动得到升华。另一方面,他们借鉴培育企业文化的经验,坚持以文化建设为引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进全民健身和精神文明建设,从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公民身体素质和道德素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角度想办法、出思路、谋进展。
    文化先行,关键在于要加强广场舞活动文化建设势在必行的动能,以培育广场舞活动精神文化为核心,以培育广场舞活动环境文化为基础,以培育广场舞活动制度文化为保障,以培育广场舞活动行为文化为落脚点。一是注重加强广场舞爱好者的行为规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范广场舞爱好者的行为,才能使广场舞活动健康、有序开展。二是注重加强广场舞领队和整个队伍的行为激励,坚持把加强领队建设作为广场舞行为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三是注重加强广场舞爱好者的行为转变。很多领队和广场舞爱好者是退休和下岗人员,缺乏组织学习,缺少大局观念,思想水平不够高,时而发生矛盾纠纷,做好思想工作,转变他们的行为,采取重点培养、结对交友、促膝谈心等方法,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疏导,帮助他们扬长避短、要求上进、转变行为。注重队伍建设的行为创新,把“三创:创业、创新、创优”作为对协会工作队伍的一项重要要求,行为创新是广场舞事业发展的活力和不竭的源泉,坚持用心加创新,推进事业不断前进,努力创新思路,创新机制,创新举措。
    广场舞的健康有序有度发展的另一个关键是创新传播方式。能否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是推动全民健身也是广场舞事业进一步发展的关键。通过拓展广场舞人群的多样性,加大普及力度,拓宽广场舞文化的包容性,兼收并蓄,形成大体育大健康的格局。
    在良性发展的态势下,我们也看到当前各类广场舞赛事繁多,组织者背景复杂,有些群众上当受骗,对举办各种广场舞赛事的监督管理迫在眉睫也成为基层的呼吁。因此各级协会要和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如何联手,对各类赛事的举办,建立一定监督制度,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与此同时,广场舞事业是一个慈善公益事业,各级广场舞协会刚刚起步,需要政府给予扶持,目前,跳广场舞的多为退休、下岗人员,经济条件有一定限制,普遍呼吁免费培训,而且加强普及推广也需要加大培训经费的投入,这些都需要各级政府有关部门给予支持。
    在各地广场舞协会都是新协会、新班子、新队伍,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课题,做好广场健身舞活动这个事业是一项利国利民、和谐社会、增强正能量的公益事业、阳光事业,是一项牵动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如何开拓创新,进一步加强广场舞文化建设,路无止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