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时期全民健身将面临哪些挑战

  “十三五”时期,全民健身的发展面临哪些挑战?
    “十二五”《计划》实施效果评估当前全民健身的发展还存在以下六个方面的挑战:一是全民健身的发展依然不平衡,包括地区间、城乡间和体育健身的参与人群不平衡;二是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尚需完善;三是参与全民健身的社会力量动员不够;四是体育社会组织有待发展壮大;五是公共财政的投入依然较低;六是全民健身氛围不平衡、信息化程度不高。
    通过“十二五”时期的努力,全民健身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但还有上述问题需要加以解决,这对未来的发展是一种挑战。同时,由于“十三五”时期全民健身的发展环境出现了新的变化,随之也带来了一些新的挑战:
    (1)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并与健康中国战略深度融合,对全民健身发展的理念、内容、标准、模式、机制、评估等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需要在顶层设计上进行重新思考,并作出相应部署和安排。
    (2)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对新时期全民健身工作如何发挥作用、助力目标实现提出了新要求。
    (3)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以后,如何适应新常态,如何推动体育产业、健康产业等相关产业发展,是全民健身面临的新课题。
    (4)人们对健身的需求日益多元化,给新时期全民健身的供给能力和服务水平提出了新要求。
    (5)民间草根健身组织、新兴网络体育组织等的快速发展,给新时期全民健身管理与服务、培育与引导等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6)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带来了人们生活观念和生活方式的不断变化,对如何预估、预判全民健身发展形势,如何及时妥善应对各种新情况和新问题提出了新的挑战。
    面对以上种种状况,“十三五”时期需要各级政府、体育行政部门大胆创新,针对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新思路、新方法,通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全面完成《计划》各项任务。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