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北京市内滑冰场】享公园冰嬉之乐

  在光滑的冰面上,无论是花甲老人、热恋情人,还是活泼可爱的小朋友,都可以坐在冰车上尽情驰骋。坐在小冰车上,双臂用力滑动冰钎,冰车在冰面上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人飞驰而动,此刻的心情仿佛冰一般清澈,雪一般空灵。小朋友们沉浸在快乐中,老年人似乎回到了童年,南方来的游客更是“乐不思蜀”,玩得不亦乐乎。近日,北海公园的天气寒冷刺骨,但公园的湖面上却洋溢出热闹祥和的气氛。
    “我们备有350辆卡通冰车、150辆传统冰车、100辆冰上自行车、20辆传统单板冰滑车、300双冰鞋、20部冰上碰碰车可供游客在冰上尽情玩耍。另外,为了迎接2022年冬奥会,我们公园在冰上活动期间还开展奥运冰雪知识宣传,同时深入挖掘冰上活动历史,弘扬传统文化,开展冰嬉、冰上龙舟、冰蹴球等文化表演,丰富冰上活动内容。并在冰场周边设立龙旗等装饰,烘托冰上活动氛围。”北海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在10000平方米的荷花湖冰场上设置了丰富多彩的娱乐项目,促进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
    除北海公园,随着近日气温骤降,颐和园、紫竹院、陶然亭等公园的冰层都达到规定厚度,从1月21日开始迎来宝贵的“溜冰期”。因为北京今冬气温高于往年,导致冰场推迟20天开放。“公园的冰场1月21日起开放,拟在2月3日立春前关闭。为确保游客安全,公园冰场要求冰层厚度必须达到15厘米以上,所以关闭时间有可能提前,这要根据天气、冰的厚度等条件决定。公园冰场开放两天来,好多游客前来滑冰,随着公园庙会日益临近,会有越来越多游客走上冰场嬉戏,冰场将会成为庙会的一个亮点。”陶然亭公园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虽然冰场开放的时间缩短,但公园的活动精彩程度不减、游客的热情不降。据了解,陶然亭的冰场面积近40000平方米,作为京城唯一有冰有雪的公园,它还拥有50000平方米的雪场,去年年底,雪场已率先开放。
    谈起可以滑冰的北京市属公园,自然不能忽略面积最大、“颜值”最高的天然冰场——颐和园的昆明湖,昆明湖面积达70万平方米,不仅设有冰上速滑、传统冰车、冰上自行车等传统项目,还有“冰上观光船”,游客可以坐船祈福迎春,环望佛香阁、十七孔桥、西堤等皇家园林冬景。
    另外,还一个可以玩冰滑梯的好去处——紫竹院公园。紫竹院冰场面积也不小,达到10万平方米。每年冬天,紫竹院冰场都是人头攒动,今年人气也会更旺。因为这里有一个高6米、长达40米,由300余块特制冰块砌成的北京最大的冰滑梯,从上面冲下来,可以享受飞翔的愉悦。
    不管是玩新颖有趣的双人冰车、行动自如的卡通人物冰车、随心所欲的冰上自行车、快乐便捷的冰上碰碰车,还是坐着冰上观光船祈福、穿着冰鞋自由驰骋,在北京颐和园、北海、紫竹院、陶然亭、植物园等公园,大家都可以在冰上尽情乐趣,感受冬日里无尽的欢快与刺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