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北京市内滑冰场】满含情怀的记忆

  在北京人的冬日记忆里,都少不了冰与雪。听上一辈讲儿时的冰雪情缘,别有一番趣味。在物质并不丰富的年代,能有一双好的冰鞋,那绝对是令人羡慕的。一双冰鞋往往是兄弟姊妹几个传着穿。那时买冰鞋也很难,排队买到一双退役运动员用剩下的冰鞋便能开启自己的冰上故事。而大多数人,穿的是二手的或是租来的冰鞋。当然,还有手巧的滑冰爱好者,把铁条钉在木板上,再把木板绑在鞋底,一双简易实用的冰鞋就做成了。想方设法置好了装备,场地自然也不是问题。什刹海、北海、玉渊潭、颐和园等,除了公园里名气大、人气旺的冰场外,滑“野冰”也乐趣无穷。
    再说滑冰技术,老一辈的滑冰技艺大多是自己摸索的,或者是长辈、朋友传授的。只要胆子够大,不怕摔,玩儿多了自然就会了。喜欢上了就总想滑,滑得多、摔得多,技艺也就慢慢提高了。那个年代能玩儿的东西少,滑冰是男女老少都喜爱的冬天里为数不多的娱乐项目。
    说起“80后”和“90后”北京孩子的冬天记忆,自然也少不了滑冰、滑雪。在这个物质丰富、信息爆炸的年代,能玩儿的太多,守着电视、手机、电脑过冬天的人不在少数,但只要是比较爱动的孩子基本都能在冰上滑上几圈。现在北京的冰场、滑冰馆多了起来,连商场里都开设了冰场,租上一双冰鞋,随时随地想滑就滑。如果有了兴趣,请个专业教练学上几节课,学会几个冰上技巧就能发个朋友圈“显摆”一下了。
    如今,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获得成功,让这座城市成为全世界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这一点,让北京人自豪,也带动了北京人参与冰雪的热情。无论是从官方提供的数据,还是周围人的变化,冰雪项目已走进越来越多北京人的冬日生活。北京的冰雪传统造就了冰雪项目良好的群众基础。无论时代怎样变化,滑冰这一趣味性十足、“接地气”的运动项目,成为几代北京人最爱的冬季运动之一。
    滑冰对于北京人来说,既是一项健身、娱乐活动,也是满含情怀的冰雪记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