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节日综合征 跟着爷爷练太极

  春节七天假期刚过,刘静就精神奕奕的上班了,丝毫不见厌倦疲劳。同事都抱怨嫌假期太短不想上班,看到刘静精神抖擞,都问她是怎么调节的?刘静说:“没什么啊,春节假期会亲访友不得闲,今年过年唯一不同就是早上起来跟我爷爷去公园练太极,不管多困我都咬牙爬起来去,外面冷空气一吹立刻精神了。”
    过年去练太极,相对其他运动项目,对于20多岁的姑娘来说是稍显另类了点,大学毕业后刘静就再也没练过太极,简单的24式早忘得一干二净了。刘静说:“本来放假也没想着运动来着,跟爷爷一起坐着看电视,爷爷突然问我明早愿不愿意跟他一起打拳去,我下意识就答应了。后来想想爷爷年纪大了,这样陪陪他也挺好的。”
    春节假期的5天里,刘静每天早起跟爷爷一起走着去公园,在爷爷身边跟着学太极,偶尔爷爷停下来指导刘静的动作,一招一式演示给刘静看。杨氏24式太极,刘静每天跟爷爷学一点,5天下来学会了,假期也结束了。刘静说:“因为我的原因,爷爷总是要打上三遍吧,第一遍完整我跟爷爷顺下来,第二遍爷爷主要演示动作教我,第三遍爷爷带着我整理一遍动作。天那么冷,几遍下来身体热乎乎的。因为过节,公园早上特别冷清,但我跟爷爷学太极的气氛特别好,很久没跟他那么亲近了。”
    整个假期刘静一个懒觉都没睡。除夕夜一家人团圆,按照守岁的习俗,这一晚要熬夜迎接农历新年的到来。一年不见的家乡好友相邀聚会,觥筹交错中彻夜长谈、K歌等等,不知不觉连续几天在过着晚睡的生活。可即使再晚睡,刘静也起来去打太极。刘静说:“起床是很痛苦,不过练完太极回来就觉得精神回来了,身体变得温热柔软,感觉很好。”
    春节过后回来上班,很多人由于熬夜和饮食油腻,造成整个机体紊乱,上火、便秘、脸上长包、油脂分泌过剩等出现在脸上气色不好。还有人因从节日的玩乐中突然回到平静而出现失眠、失落。这些情况刘静都没有出现,“太极有放松身心的养生功效,我想应该是因为每天练太极起了效果,调节了我的身体,让我有好状态面对节后工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