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背后零下25度的完美高烧39度的坚持

  今年春晚,4个分会场之一的哈尔滨分会场,如梦似幻、美轮美奂的冰上表演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绚烂的民族服装、流畅的队列编排和出色的动作展现以及LED灯的效果,整个节目既充满了节日的喜庆氛围,又体现出冰上运动的独特魅力。特别是国家花滑队运动员高水平的专业表演,更是让节目呈现了文艺与体育的完美结合。然而,被称为“极寒春晚”的这台精彩节目从创意到最终实现,演出人员们克服了很多困难。

  国家队参与不到一个月

  此次参加春节联欢晚会表演的是中国花样滑冰国家队的于小雨/张昊、隋文静/韩聪、金博洋三组运动员。从确定他们参与到表演中来到除夕春晚正式播出那天不到一个月。“这要感谢国家体育总局和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领导的全力支持。”负责这部分节目的导演张卫说。张卫是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的编导,去年下半年曾计划筹备一个《冰雪梦飞扬》的栏目,配合2022年冬奥会的宣传。当他去哈尔滨体院和哈尔滨杂技团为栏目做前期调研时,得知春晚哈尔滨分会场导演林远在同一时间也在哈尔滨为春晚节目踩点儿,双方的创作构想不谋而合——展现哈尔滨的地域气候特点和2022年冬奥会3亿人上冰雪主题,而张卫对体育项目的熟悉,使他顺理成章参与到哈尔滨分会场的导演组中。在节目内容基本确定为《冰雪彩虹》和《冰雪梦飞扬》之后,对于参演人员导演组锁定了花滑运动员,因为知道现役运动员比赛任务重所以对用退役的还是现役的始终犹豫未决。直到2017年元旦前,才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到国家体育总局和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沟通,没想到从总局宣传司到冬运中心得到了一路支持,特别是冬运中心负责具体配合的花滑部领队唐叶红立即确定了参演运动员名单——从哈尔滨选拔上来的张昊、韩聪、隋文静、金博洋,再加上张昊的搭档北京选手于小雨,并以最快的速度与在哈尔滨训练的国青队取得联系,希望他们前期帮忙把三对选手的表演路线、走位设计排练好,为备战任务繁重的运动员节省时间。

  穿比赛服对抗零下25度

  虽然处于亚冬会和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的紧张备战阶段,但是花滑运动员们接到春晚节目的表演任务还是感到非常荣幸,在训练间隙两次到哈尔滨参加彩排,马不停蹄。1月14日是春晚第一次大联排,彩排结束后,5位运动员第二天便赶回北京参加CCTV体坛风云人物的颁奖典礼,继续在北京训练。1月25日是春晚的第六次带妆彩排,运动员们再一次回到哈尔滨,直到27日晚上春晚正式表演。

  花滑运动员参演的是《冰雪彩虹》部分,这部分节目一共有三分半钟时间,从三组运动员进入到整个节目到结束一共就40秒,运动员们需要做的动作是最经典的双人滑托举和单人滑快速旋转等动作。虽然只有40秒,但是在幕后运动员们也克服了很多客观困难,付出了艰苦的努力。这段期间是哈尔滨冬天最冷的几天,晚上彩排时,位于哈尔滨城北的冰雪大世界的室外气温达到了摄氏零下25℃,相较于运动员训练和比赛习惯的室内冰场,寒冷的天气和室外冰质给他们的表演带来了不小阻力。据张卫介绍,为了解决低温问题,导演组为每一个参演人员定制了含有石墨烯的保暖内衣,有3块电池分别别在不同穴位,理论上可以持续发热30分钟,但实际上由于穿得单薄,运动员在场上表演做动作时却不能绑在腰上,所以基本上并没有用上。在最后一次彩排时,张昊发着高烧坚持参加了排练。三组花样滑冰国家队的运动员凭着最专业的态度和演出,出色完成了两次彩排和最后的表演任务。“无论如何,最后能把最完美的表演呈现在全国人民面前就是最开心的事情,做再多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张昊说。

  “相比于其他参演人员身上比较厚的服装,国家队运动员是穿着薄薄的比赛服上场的,那种克服一切困难也要完成任务的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精神在彩排和直播的过程中时时感动着所有的工作人员。”事后,张卫内心深处依然被运动员们感染着。

  学生每天6小时苦练2个月

  哈尔滨分会场的两个节目最主要的参演人员来自哈尔滨体育学院,其中参加《冰雪彩虹》节目冰上表演的学生共计150余人,涉及花样滑冰、速度滑冰、短道速滑和冰球、风帆5个项目。据哈尔滨体育学院冬季奥林匹克学院花样滑冰教研室老师周宁介绍,参加表演的同学们来自全国各地,还有很多来自广东、湖南、江西等南方城市,在考进哈尔滨体育学院之前,很多人都没有接触过冰上运动,上学后才选择冰上舞蹈专项开始系统学习。

  为了迅速提高学生们的“脚下功夫”,从12月20日开始,为了配合央视导演组的节目编排,学生们每天上午8点到晚上7点之间安排两次陆地排练(或芭蕾训练)和2到3次冰上排练,训练总时长超过6小时。排练期间也正值期末,学生们还要兼顾上课和备考。

  由于天气寒冷,候场环境简陋,甚至是打游击式地吃饭和休息,学生中出现多人感冒发烧、肠胃不适和手耳冻伤的情况,赶上生理期的女生痛经格外严重。几乎每个老师都随身背着暖贴、热水、药和巧克力等物品,准备随时为学生服务。大二女生赵婉秋因肠胃不适连续三天不定时呕吐,为了不耽误录制,在老师的鼓励下她一直坚持着,甚至在一次带妆彩排中险些吐了出来。但她依然笑中带着泪完成了那次表演。导演一声“收”,她便瘫软了下来,是被同学和老师搀扶回去的。

  春晚结束了,相信完美的冰上表演会留在人们的记忆中,也会从此拉开冰上运动的火热序幕。对张卫来说,他的《冰雪梦飞扬》栏目虽然尚在筹备中,却在央视春晚这个最大的IP上实现了单体节目的呈现。“能在体育频道之外展现花样滑冰的美好,让更多人认识到冬季体育运动,这是对冬季项目、对2022年冬奥会的最好宣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