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健身气功乘势而上 国内推广硕果累累

  2016年是健身气功乘势而上的一年。在这一年里,健身气功成为《“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扶持推广的传统体育项目,为健身气功的发展再添动力。2016年是全国健身气功工作者砥砺前行的一年。健身气功作为优秀的传统体育项目,在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发挥着日益显著的重要作用。全国健身气功工作者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服务百姓健康,促进社会和谐,积极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深化改革 创新发展

    2016年,积极探索跨界融合发展,健身气功被纳入多项政策法规,为健身气功拓宽发展领域提供了政策遵循。健身气功被纳入了国家旅游局和国家体育总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大力发展体育旅游的指导意见》,列入了国务院关于贯彻落实《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职责分工内容等法规性文件。
    启动了健身气功管理方式改革试点工作。2016年3月,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与上海、江苏、安徽、河南、贵州5个省市试点单位签订协议,正式启动了该项工作。健身气功管理方式改革试点将通过对管理方式的改革试点,激发社会组织活力,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创新项目发展方式、工作模式、体制机制和治理方式,形成可复制的经验,进一步加大健身气功推广普及力度,提升健身气功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5个试点单位已上报工作方案,选定了本地区的试点地市,制定了实施细则,给予了配套经费,提出了预期成果清单,以“放管服”为主要内容的各项试点工作全面展开。目前试点省市各试点单位普遍成立了协会组织,站点服务中心筹建工作进入倒计时,力争2月底前5个省市挂牌成立第一批站点服务中心。
    此外,启动了健身气功职业等级研究,加快了段位制工作进程。围绕健身气功职业技术等级标准、功法运动处方、段位制教程和俱乐部管理办法等主题开展课题攻关,预计于2017年形成主要成果。健身气功段位制工作也取得突破,纳入了国家体育总局体育锻炼标准,《考试大纲》已出版发行。目前内蒙古、江苏、北京正式开展了中段位套段工作,累计套改中段位300余名,北京体育大学已上报套改方案。
    在抓好竞赛改革试行方面,找到了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的结合点。最值得一提的是,全国站点联赛创新形式,试行了运动队代表打分的方式,从试行情况看,起到了提升参与度、淡化奖牌的作用,下一步将在改进后继续试行并扩展至天津全运会健身气功指导员风采大赛中。此外,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系列活动大赛中融合“互联网+”元素,决赛评奖采用互联网投票与专家评奖结合的方式进行。与此同时,举办了台州健身气功艺术生活周,创新性地将健身气功与多种艺术形式融合,推出专场开幕式、主题歌以及省市主题日活动等,并积极探索社会化办赛模式,打造健身气功嘉年华品牌,得到了广泛好评。

健全竞赛体系

    健身气功项目的品牌活动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系列活动从2016年起升级为大赛。升级后的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系列活动大赛分为省级预赛和全国决赛两个阶段,省级预赛百城和千村展示活动前2名的场次,参加全国决赛评奖。决赛评奖采用互联网投票与专家评奖结合的方式进行,进一步扩大了群众的参与面。“百城千村”交流展示系列活动大赛这一老百姓的活动将交由百姓评奖,让百姓们选出心目中最喜爱的展示活动,让他们更好地参与到这项品牌活动中。2016年“百城千村”活动大赛自4月启动至11月底结束,贯穿全年,覆盖全国,活动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愈发丰富,参与群众超过30万人次。
    同样是品牌活动的全国健身气功站点联赛自2016年初启动以来,全国各地举办了本级的站点选拔赛,全国的分区赛和总决赛成为层层选拔出来的全国各地高水平健身气功爱好者交流展示的平台。整个站点联赛覆盖全国3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比赛场次上百场,参与群众达几十万人,从上至下的站点联赛和交流展示机制基本形成。通过全国上下联动的站点联赛的举办锻炼了队伍,交流了技艺,提高了水平,提升了健身气功的社会影响力。此外,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还推动举办了西南地区和京津冀交流比赛,加上此前举办的华东地区比赛,区域性交流比赛活动格局初显。与此同时,比赛规模已扩大至110所高校参与的全国高校比赛、中国国际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大会等活动内容愈发丰富。
    近年来,在广泛开展“百城千村”活动大赛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了以全国综合性运动会比赛列项为龙头、以行政层级为序列、以重点人群为抓手、以区域联动为补充、以国际交流为窗口的“竞赛展示并重,五位一体互补”的健身气功交流竞赛体系。通过完善竞赛体系、丰富内容、创新形式、探索社会化办赛路子,搭建起了健身气功爱好者们分享交流的活动平台,打造了活动品牌,扩大了参与人群。
    与此同时,夯实了工作基础,拓展了推广模式。抓好社团建设工作,大力推动社会组织建设。抓好站点扩充工作。加大骨干培训力度,去年共举办两期国家级社体指导员套改班、一期新功法缩短版培训班、一期国家级裁判员培训班、一期高段位套段培训班以及三期夏令营活动等。全年直接培训国家级社体指导员130名、教学骨干800余名,套改7段2名、6段3名。全国各级也普遍加大了骨干培训力度。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与内蒙古体育局合作,依托省级套改国家级社体指导员,并推动北京市面向社区中医院在职医师举办一级社体指导员培训等。积极拓展推广渠道也是近年来的工作重点之一。2016年,校园推广平台继续扩大,全国各地将“健身气功进校园”工作作为扩大阵地、增加习练人口的主要抓手,且成效明显。俱乐部基地建设方兴未艾,数量较上一年有所增加。与电子体协合作筹建行业培训基地。
    2017年,健身气功管理方式改革试点工作依旧是重点工作之一,树立一批管办分离协会典型,建设一批站点服务中心样板,形成一批可复制的经验。抓好职业技术等级研制工作,制定等级标准;推出运动处方,探索体医结合;实施俱乐部制度,培育俱乐部主体,搭建指导员创业平台。抓好竞赛体系完善创新工作,继续试行站点联赛打分方式改革,更好地打造健身气功活动品牌。抓好各项组织基础建设工作,重点加强行业推广,构建多层次培训体系,推动站点建设、社团组织建设、骨干队伍建设等各方面工作取得新进展。抓好健身气功市场培育工作,开发好无形资产,探索培训市场化,推动健身气功与体育旅游、养老养生融合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