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成都市国民体质监测公报正式岀炉

  记者从成都市体育局日前发布的《2016年成都市国民体质监测公报》获悉,2016年成都市市民总体体质达标率为88.3%,较2015年的85.6%提升2.7个百分点,接近全国平均水平。从监测结果看,成都市民的身体素质在2016年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尤其在身高、体重等形态指标的变化上较为显著,自2014年以来连续三年身高呈增长趋势。
    监测公报显示,成都市民身体机能水平有所增长,心脏机能水平提高明显。2016年,该市成年人各年龄组(20岁~39岁女性除外)的台阶指数以及老年女性的肺活量均有所增长,说明成年人的循环系统机能和老年人的呼吸系统机能呈上升趋势。身体素质各指标的状况是:40岁以下人群爆发力、40岁~59岁人群的反应能力有所增长。女性各年龄组的肺活量全面提高,60岁~69岁女性除平衡能力和肌肉静力的耐力以外,其他身体素质指标均小幅度提高。男女比较,女性达标率高于男性1.4个百分点,女性体质的整体水平高于男性。
    成都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相关人士表示,体质监测身体机能数据显示,成年人身体机能水平有所增长,心脏机能水平提高明显,比如肺活量、台阶试验等,说明成都市成年人的循环系统机能呈上升趋势。这应该得益于成都跑步、徒步健身人群在近年来的迅速扩大,使得人体循环系统在这种有氧健身中得以提升。
    尽管成都人的体质指数上升,但还有需要提高的地方。2016年20岁~39岁成年男性的握力、俯卧撑、闭眼单脚站立、选择反应时等指标有所降低,幅度在0.2%-4.5%之间。20岁~59岁各年龄组人群握力呈下降趋势。这表明,成年人群的最大力量下降,尤其是成年男性的握力指标下降明显。
    事实上,成都市自实施“市民体质提升计划”以来,已完成了21个区(市)县国民体质监测站点的建设,推出了“互联网+体质健康全城约”网络平台,实现了全市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全覆盖,对于增强市民健身意识、提高市民科学健身理论素质和实践能力、改善市民健身水平起到了重要作用。不过,体质监测工作现阶段仍有待完善,如对市民的健身指导主动参与性不足,这将是下一步工作改进的重点。对此,成都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变被动监测为主动指导,充分发挥体质监测在市民科学健身中的指导作用,更加主动地对市民科学健身进行指导,让更多市民养成科学健身的习惯。
    据透露,未来成都市体质监测的工作方式将进一步细化,将具体针对各运动项目活动人群建立分类运动处方。通过前期筛查、中期干预、后期康复等形式,让市民了解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最大限度减少不科学健身造成的运动损伤,使国民体质监测机构变被动监测为主动提供科学健身指导,从而在全民健身工作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