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德宏自治州民族体育健身过大年

  新春佳节,在美丽的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一边炸响着节日气氛的鞭炮声、一边吹响着欢快的比赛哨声。连续举办十八年的盈江县旧城镇农民“融心杯”足球赛、云南德宏跨境民族文化体育活动、陇川县目瑙纵歌节体育展示、盈江县傈僳族阔时节的射弩、嘟哒等传统体育项目,不仅让这个春节有着不一样的体验,而且更让远道而来的客人体会到不一样的节日气氛。边境线上,跨境而居的各族群众一同贺新春、以体育为媒,传递着友谊,呈现出一幅幅欢乐、和谐的美好景象。
    大年初三,边陲小城盈江县,因一项传统赛事的开幕,更增添了节日的气氛。第十八届农民“融心杯”足球赛隆重举行,12支球队因足球而相聚,因比赛而凝聚。他们分别来自德宏州从事不同行业的足球爱好者和处在战乱中的缅甸北部地区足球爱好者,大家欢聚一堂,共享佳节。
    盈江农民融心足球队在去年举行的“七彩云南·一带一路”国际足球公开赛上,通过全国媒体的推广和宣传而让大家熟知,这支由当地农民建立起来的球队因足球而相聚,在他们身上,让人们看到了他们对足球的热情和痴心。而他们对足球的热爱并不仅仅体现在球队上,18年前,组织者利用春节举办农民足球赛,赛事逐渐成为一项传统并延续了下来。每年的大年初三,来自德宏州从事不同行业的足球爱好者和缅甸北部地区足球爱好者们相聚在一起,在比赛中体会足球的魅力,在比赛中欢度新春。
    今年参加比赛的共有12支球队,尽管场地条件不好,队伍的水平也参差不齐,但这并没有影响到他们参与比赛的积极性。相反,连续18年的打造,如今该项赛事已经成为整个盈江县春节传统项目。春节期间,除了足球赛外,在云南德宏跨境民族文化体育活动中,还开展了篮球、篾弹弓、拔河三个项目的比赛。参赛的运动员除了来自盈江县支那乡各个村寨的代表队,同样有来自缅甸的队伍,他们有些跨境而居,同当地民族和谐生活在一起,他们一同在赛场上挥洒汗水,享受体育带来的快乐。春节期间,这些体育活动均由政府部门主导,由村民小组组织开展。“体育搭台,全民参与其乐融融”借赛事平台开展文化活动,展现当地少数民族的风采,丰富了精神文化,展示了边境线上村民安居乐业,欣欣向荣,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德宏有着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区位优势、开放发展等优势,近些年来,德宏全力发展体育产业,从东盟国际公开赛到“七彩云南·一带一路”国际足球公开赛;从全国老年人健身球操交流活动到云南省第一届大众篮球争霸赛,国际赛事、全国赛事、全省赛事,全年在德宏举办的各类赛事上百场,赛事的成功举办,不仅带动了德宏旅游业的发展,更重要的是提升了德宏的知名度。春节期间,来自四川、重庆、湖南、贵州等地的游客来到德宏,在享受体育赛事带来的快乐之外,更深入了解了德宏——在祖国的西南边陲,“有一个美丽的地方”。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