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民族特色 迪庆着力发展群众体育事业

  位于云南西北部的迪庆藏族自治州地理位置偏远,经济相对落后。近年来,迪庆体育事业发展立足当地实际,突出民族特色,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迪庆藏区群众体育事业得到了蓬勃发展,在服务社会民生、提升香格里拉品牌的同时,也有效地推动了藏区的发展稳定及团结和谐。
    在迪庆藏区群众体育事业工作的开展过程中,迪庆州文体广新局加大了体育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多方整合资金,全年投入精准扶贫体育资金1149.5万元,重点建设精准脱贫村、脱贫乡镇所急需的体育设施。他们根据当地实际突出特色,建群众想建的设施,一年来在未脱贫村建设81个篮球场、提质改建112个篮球场;结合当地各民族喜好修建31个射弩场、29个射箭场;因地制宜修建87条健身步道,安装建设15套全民健身路径,全州全年共建设340个体育设施,圆满完成《迪庆藏区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第一年任务目标。
    在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迪庆州体育公共服务能力也实现了提升。迪庆州大型体育场馆、中小型体育场馆向公众免费开放。香格里拉民族体育中心、三县市体育馆均实现了向公众全免费开放。在免费开放的过程中,采取延长开放时间、实行错时开放、增加场馆服务人员、加强场馆维护等措施,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能力,最大限度满足了社会各界对健身场地的需求,最大限度发挥了体育场馆功能。迪庆州民族体育中心的免费开放时间全年达到351天,共有10万人以上到民族体育中心健身。
    2016年全民健身工程在迪庆州继续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软件服务能力也持续提升,做到了三个“精心”。一是精心规划,《迪庆州“十三五”体育事业发展规划》对高原藏区的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发展目标进行了新定位;《迪庆州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18)》对“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的实施建设、组织健身、活动建设的目标要求进行了新定位;《迪庆州贯彻落实〈云南省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方案〉实施意见》对迪庆今后十年的足球发展进行了新定位;《迪庆州文体广新局工作人员参与体育竞赛和体育活动领取补贴若干管理规定(试行)》对体育行业的廉政建设目标进行了新定位。二是精心培育,健全群众体育组织,充分发挥学校体育组织作用,建立迪庆校园三级联赛机制,开展校园体育活动。全州前后成立各类体育协会16个,青少年体育俱乐部6个,户外、单项体育等俱乐部9个以及79个文化体育工作站。三是精心组织,打造群众体育品牌活动新亮点,创新全民健身活动模式。积极扶持和鼓励社会办活动、赛事,引进国际国内知名体育赛事活动,引进知名组织、公司到迪庆办赛事;扶持当地企业和组织办赛事,打造迪庆品牌赛事和特色体育。“香格里拉元旦穿城赛跑”、迪庆“高原杯”业余足球赛、维西“三江杯”篮球赛等10个传统全民健身品牌活动持续进行。结合迪庆体育生态公园的建设,吸引了全国各地20多个户外俱乐部长期在迪庆组织活动。结合体育产业的发展,引进知名赛事和组织公司,举办了中国台球协会超级联赛香格里拉站、梅里100国际马拉松越野赛、香格里拉国际徒步观鸟节等重大赛事活动。先后100多家国内外知名媒体对赛事进行报道,创作赛事影视作品4个,带动近10万游客。
    迈入2017年,迪庆州在1月的第一周就完成了州、县各级《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的出台工作。由州牵头加强对各县实施计划的督促指导,将工作走在前面,为迪庆藏区群众体育事业蓬勃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